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馬國資訊科技是疫後復甦關鍵 旅遊業需建資料庫突圍
資料來源:馬來西亞南洋商報 來文單位:吉隆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04/02

馬國旅遊業無疑是疫情中最大輸家,但經濟學家認為相關市場參與者,應該趁機把握千載難逢的銳變機遇,齊心建立「旅遊資料庫」,加快該領域復甦步伐。

 馬國投行研究首席經濟學家安東尼達斯,在今日發佈報告寫道,世上首見的冠病防疫措施,已重創旅遊業各個層面,從小型旅行社到跨國連鎖酒店或航空公司,都難逃一劫。在疫情爆發前,馬國設下了一個雄心勃勃的目標,即透過「2020馬國旅遊年」活動,吸引3,000萬名遊客,創造馬幣1,000億旅遊收入。

 奈何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一切變成一場空;截至去年底,到訪馬國的遊客人數銳減83.4%(約433萬人)、旅遊消費下跌85.3%(馬幣127億元)、人均旅客開銷減少11.2%(馬幣2,931.20元)。

 基於疫後各行各業復甦步伐不平均,旅遊業預估最後才會復甦,因此,業者現正面對的問題,就是應該按往常方式來營運,必須主動出擊改變模式求生存。

 顯然地,答案必然是接受改變,畢竟這場疫情已帶來一個好的開端,即消除了旅遊業的過度競爭。展望旅遊業未來,一切將與以往有所不同,因此,就需要政府設定強而有力的協調行動,來減緩疫情衝擊和支撐領域復甦。

 其中,資訊和通信科技(ICT)的準備,和其吸引新遊客的能力,都在這場危機中不斷提升。舉例來說,數位科技為機場和其他公共空間,提供更有效和無觸碰方案是有必要的,包括自動化、聲控、面部識別等,都將成為疫後主流科技,進一步提高ICT和管理隱私資訊的需求。

 抱團合作度難關

有鑑於此,業者們必須一同合力重新構思各個方面,從行銷手段到客流量管理,為本地社區帶來利益和善用數位化科技,以創造旅遊業的永續能力。若不這樣做,將削弱該領域的韌性,令旅遊業未來更容易受到其他利空的影響。

 為此,安東尼達斯認為本地需要有明確的政策,及採取行動來減低不確定性,並加強多邊合作,與開發跨境合作系統,以安全地恢復旅行。

重要的是,這場危機牽引出共用資訊和資料的需求,可更好地提升永續和競爭力基礎,並有助於設計出更有意義和更有效的策略,從而提高效率、展望清晰度和一致性。

  加固基礎未雨綢繆

 同時,收集實際資訊可讓該領域加固基礎,為未來潛在危機未雨綢繆,而擁有一個集中且協調良好的「旅遊資料庫」,將有助該行業直接或間接為整體經濟創造更多利益。例如,在等待國際邊境重開之際,業者應該專注於本地旅遊,如本地和自然探險類活動,即可減輕城市地區擁擠問題,又可幫助帶動當地社區經濟。

 因此,以全面和協調的方式收集相關戶外活動資訊,就能更好地管理自然資產,並刺激旅遊需求。聯邦、州、地方政府和市場參與者,以協調方式善用詳細的資訊,可簡化振興國內旅遊業的進程。

 同時,該資料庫將有助政府和企業,尋找解決危機的方法,如防止更多人失業,並創造臨時工,及根據新需求升級技能。

 安東尼達斯指出,這場危機雖對旅遊業造成沉重打擊,但隨後的復甦和重建計畫,亦是千載難逢的銳變機遇,可讓旅遊業永續和更具有韌性。

 「設立全面且充分協調資料庫的時機已成熟,循證(evidence-based)做法的重要性日益提升。當集體行動可以達成關鍵規模,從而引發改革時,把握時機也非常重要。」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l0pr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