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臺灣、歐盟與美國推動STEM數位科技人才培育策略規劃
資料來源:外貿協會服務業推廣中心 來文單位:專案業務組 更新日期:2021/03/26

歐美先進國家長期以來引領全球教育改革的潮流,美國自1986年即推動科學、技術、工程與數學(STEM)人才培育,彰顯STEM人才對美國長期競爭力與科技領導地位的重要性,而歐盟自2019將STEM人才列為歐盟發展的優先項目,除各國加強STEM人才培育外,歐盟執委會成立歐盟科技人才培育聯盟(EU STEM coalition)作為推動STEM人才發展智庫,鏈結各國的科技數位教育政策與資源,支援政策研擬與發展觀測,推動科技人才教育行動方案的落實。

美國STEM教育採由下而上的發展策略,在STEM人才培育五年發展規劃(2019-2023年)中,提出三項重要戰略目標,分別為:(1)建立培養STEM素養的基礎;(2)提高STEM教育的多樣性、公平性與包容性;(3)為未來STEM就業做準備。發展途徑包括:(1)發展與豐富戰略夥伴關係;(2)跨領域合作與學習環境吸引學生;(3)培養公民計算素養;(4)流程透明度與問責。美國系統著重STEM教育向下扎根,重視跨組織合作和體驗學習,透過教育機構、企業及社區跨部門合作,社區資源包括博物館、公共圖書館、企業等,整合校內與校外的知識,提供學習者參與解決實際問題的機會。同時建置公開化社群平台,發展以數據為基礎的科學教育。

歐盟成立歐盟科技人才培育聯盟(EU STEM coalition)作為推動STEM人才培育,其工作目標在於推動歐盟國家發展STEM人才培育政策,確保政策的落實以加速歐洲國家經濟成長與未來長遠發展。該聯盟聚焦高品質的科技教育訓練,與科技人才培育,指出科技人才的培育與產學合一是推動歐盟科技發展的關鍵要素。在教育訓練方面,歐盟提出三大主軸:一、在教學更有效使用數位技術,以協助歐盟各國加速基礎科學教育的紮根,與數位科學教育的推動。二、女性數位科技與科技創業家的培育。三、以更好的數據分析改善教育效果。北歐諸國更提出開放性科技教育發展計畫,結合各國資源,提出整合科技教育行動方案,以促進高品質科技教育生態系統發展、強化各國數位轉型所需之技能為主要發展策略。

反觀臺灣,近年我國同樣面臨STEM人才短缺,產業所需STEM人才嚴重不足的問題。根據統計,臺灣工業及服務業專業人才短缺人數持續增加,109 年專業人才短缺已占全體短缺的 17.8%,主要為資訊科技、科學、統計及工程等 STEM 領域相關職類,人數為 2.5 萬人,占全體專業人才短缺逾六成。國發會於今(2021)年2月22日通過「關鍵人才培育及延攬方案(110 至 113 年)」,未來將善用產、官、學、研間的合作機制,共同推動「 培育本土數位人才」 ,「 延攬國際關鍵人才」 ,「深化雙語能力及國際視野」 三大策略,充裕國家發展所需關鍵人才,讓臺灣產業團隊更具國際競爭力,並驅動產業創新,促進經濟發展 。


撰稿人:陳菀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