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交通運輸部:未來構建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體系,農民朋友家門口能發件、收件
資料來源:鳳凰新聞 來文單位:南京駐點 更新日期:2021/04/06

中國大陸交通運輸部舉行3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1至2月份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總體情況。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介紹說,未來的農村公路要基本實現鄉鎮通三級路,雙向兩車道,10米左右的寬度;建制村通等級路,6-8米寬,可並行兩輛車。

孫文劍介紹說,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了「農村公路中長期發展綱要」,在農村公路中長期發展綱要裏面,對未來中國大陸農村公路的發展描繪了重要藍圖。農村公路已經經歷非常大的發展,截至目前,總里程已突破了435萬公里,是社會公認的超級工程。435萬公里的交通大網連接了鄉和鄉,村和村,讓農村百姓順暢出行。去2020年,還實現了符合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的目標。

 農村公路中長期發展綱要中,描繪了未來15年,乃至更長時間中國大陸農村公路發展的藍圖。到2035年,形成規模結構合理、設施品質優良、治理規範有效、運輸服務優質的農村公路交通運輸體系,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格局基本形成。

 據介紹,農村公路未來要實現現有的路提質升級,新建的路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未來的農村公路要基本實現鄉鎮通三級路,即雙向兩車道,10米左右的寬度。建制村通等級路,建制村最低的等級要達到四級,即道路6-8米寬,可並行兩輛車。

在客運方面,實現網路全覆蓋、公交化運行。目前農村客運的主要方式有城鄉公交、定線班車、區域經營、預約回應等,未來將根據實際情況,適用哪種方式就推行哪種方式,關鍵是要真正讓農民群眾行有所乘,安全出行。

在貨運方面,將提升物流網絡覆蓋率,暢通最後一公里。未來要構建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體系,促進城鄉物流網絡均衡發展。未來要努力實現建制村全覆蓋,讓農民朋友在家門口就能發件、收件。同時,還要大力發展郵政物流、農村客運的小件快運、電商快遞、貨運班車等多樣化的配送方式,徹底解決農村物流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孫文劍表示,最終目標就是要基本實現城鄉公路交通公共服務均等化,讓農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的交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資料來源:https://www.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