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加坡建屋局與新科研推動智慧建築 提升工地生產力和安全
資料來源:聯合早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04/06

新加坡建屋發展局與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屬下的資訊通信研究院(Institute for Infocomm Research)簽署了研究合作協定,接下來要合作進行的一項試驗項目,兩家機構將通過研發和採用可連接5G網路的機器人和無人機隊,來提升工地的生產力和安全,推動智慧建築。

新加坡建築業是其中一個因冠病疫情深受打擊的領域。這慘痛的經驗讓新加坡下定決心,要一勞永逸地改變建設方式,須果斷地讓建築環境業不再那麼依賴人力。新加坡未來將全面推出5G網路,這是一次機會,讓建築領域可以更廣泛地推動自動化和使用機器人來提高生產力。

雙方正在探討採用裝有鐳射影像監測器(LiDAR)的無人機和機器人來掃描建築,繪製工地的3D模型圖。目前,這項工作靠人力完成,承包商須在完工後把模型圖交給監管當局和發展商,核對成品與原設計是否相符。有了機器代勞後,繪製模型圖的工作就能更頻密地進行,加強工程監督。新科研會研發一套延滯時間短、擁有完善通訊連接的5G數據機(modem)原型,輔助無人機和機器人順利運作。新加坡建屋局也計畫利用無人機和機器人即時監控工地活動,以人工智慧和機械學習能力來分析錄影畫面,辨識工地存在的一些安全疏漏,像是工人沒有佩戴安全帽等。試驗會選在一個已有5G網路的建屋局工地進行,研究為期兩年半。

另外,新加坡建屋局和新科研也簽訂了諒解備忘錄,促進科技轉移。多年來,為了提升居民的居住環境,新加坡建屋局嘗試了許多創新的方案,至今累積了超過30項專利,例如研製可在水面上支撐太陽能板的浮動太陽能系統。未來三年,新加坡國家發展部屬下的機構會以新加坡建屋局為首,借助新科研與業界和科研機構的聯繫,把擁有的研發成果和智慧財產權轉變成具商業價值的產品。此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會領導一個跨機構和領域的聯合組織,結合社會科學和大資料分析,掌握新興的社會趨勢、瞭解居民的身心如何受建築環境影響等。研究獲新加坡政府撥款約新幣200萬元資助,會用來輔助城市和社區發展及規劃。

 

資料來源:https://www.zaobao.c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