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加坡國大研發新技術:利用細胞酸鹼值 以人工智慧分辨癌細胞
資料來源:聯合早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04/12

目前通過腫瘤活檢(tumour biopsy)或是液體活檢(liquid biopsy)取得細胞樣本後,要分辨出哪些細胞是癌細胞非常困難。癌細胞的酸鹼值與健康細胞不同,利用這一特性,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研究員透過人工智慧,利用簡單和廉價的設備就能區分癌細胞,並做進一步化驗和試驗。這項技術將有助醫生評估殺死癌細胞的最佳藥物和劑量,日後或許也能用來診斷癌症和判斷病情。

現有的螢光標記技術不僅複雜、價格昂貴、還需要一兩天才能完成,而且這過程會殺害癌細胞。新技術是先使用溴瑞香草酚藍指示劑(bromothymol blue)為細胞染色,只須利用配置彩色數位相機的倒置顯微鏡,就能捕捉細胞顏色。這些影像之後會通過人工智慧,分析個別細胞的位置,再通過測試細胞的顏色,根據酸堿值(或稱pH值)判斷是否出現癌變,整個過程能在35分鐘內完成。在一般情況下,癌細胞內的pH值會比健康細胞高,外層pH值則會比健康細胞低。pH值越低酸性越高,反之鹼性越高。

一般腫瘤活檢中有10%至20%的細胞為癌細胞,液體活檢中10億個細胞中可能只有100個癌細胞,通過這項技術,研究人員分辨癌細胞和健康細胞的準確率可達95%。就算細胞中含有良性乳房腫瘤細胞、乳癌的癌細胞、胰臟癌的癌細胞和健康細胞,這項技術的解析度也高達93%。技術目前還在試驗階段,尚未用在臨床試驗。團隊說還要做進一步的測試,確保技術在臨床試驗中也能取得相同效果。目前,癌症是導致細胞酸鹼值變化的主要原因,但團隊將通過進一步研究,排除其他因素。

資料來源:https://www.zaobao.c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