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中醫藥局:發展智慧中藥房 中醫藥信息化基礎條件明顯改善
資料來源:國家中醫藥局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1/04/10

許多人認爲,中醫作爲中華民族的傳統醫學,與現代科學技術的結合不是那麽很容易。但是在各種互聯網+技術盛行的當下,是否有可能碰出一些新的火花?中國大陸國家中醫藥局規劃司副司長賈忠武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實際情况不是這樣的。

早在多年前,在國家衛健委、中醫藥局的統一部署下,很多中醫院在引進新技術和技術融合上做得相當不錯,他們在醫院管理、患者就醫、住院服務、藥事服務等方面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使廣大患者到中醫醫院也感受到了更加便捷、更高水平的中醫藥服務。

中國大陸中醫藥管理局一直高度重視“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的工作,印發實施了「中醫藥信息化發展“十三五”規劃」,印發了「關于推進中醫藥健康服務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也大力推進中醫藥信息標準研究與制定,發布了90餘項中醫藥信息化的團體標準。中國大陸十三五期間,中醫藥與互聯網融合發展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是中醫藥信息化基礎條件得到了明顯改善。名老中醫經驗傳承系統、中醫輔助診療系統等中醫藥特色系統得到了發展和初步的應用,多地也大力發展了「智慧中藥房」。

二是中醫館健康信息平臺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十三五期間共投入5.3億元人民幣,開展了中醫館健康信息平臺建設,目前累計接入基層中醫館的有1.4萬多家,平臺注册的醫生近4萬人。

三是以貧困縣中醫院爲重點,大力推進遠程醫療服務平臺建設,安排專項資金支持貧困縣中醫醫院與三級中醫醫院建立了遠程醫療平臺,開展遠程會診、遠程病理診斷等醫療活動。

今年兩會期間就有不同的代表提案希望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中醫藥加速推行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要運用好互聯網+,推進綫上綫下更廣更深融合;支持社會辦醫,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規範發展。此次新冠疫情爆發催生綫上問診、綫上藥店需求,綫上中醫的需求也在持續增加。

另外,堅持中西醫幷重,實施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也是推進衛生健康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早在2021 年2 月國務院發布了「關于加快中醫藥特色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强調要優化中藥審評審批管理、完善中藥分類注册管理、創新中西醫結合醫療模式,大力發展中醫藥行業。此外,在疫情期間,三藥三方等有效方藥在臨床中發揮重要作用,凸顯中醫藥的重要性。

總體看,多項政策紅利將推動中醫藥健康産業的進一步發展。

資料來源:http://www.satc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