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物流科技的發展,推動物流行業降低成本增加效率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來文單位:南京駐點 更新日期:2021/04/28

人口紅利消失,勞動密集的物流行業亟待轉型

中國大陸的人口老齡化程度逐漸加劇,勞動力人口比例持續下降,根據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逐年提高,2019年占比為12.6%,較2018年上漲0.7%。

 同時,勞動力人口減少所帶來的物流行業勞動力成本升高問題也日趨嚴重,據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為97,050元人民幣,較2018年上漲9.7%。

因此,隨著人口紅利的消失,以往依託於「人海戰術」推動發展的模式已逐漸無法長久有效,物流業實施科技轉型變得尤為重要。另外,在疫情常態化的環境下,勞動力密集的物流行業在運輸、倉儲、配送各個環節中,都面臨著科技化轉型。

 政策頒布,鼓勵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優化空間

物流科技的轉型帶來的是資源的優化配置,降低了產業鏈的運營和管理成本。智慧化物流階段,新興科技如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慧等開始應用於物流領域,為智慧化物流提供底層技術支持,其他物流科技產生協同效應,使得物流各環節資訊共用,優化運作效率。中國大陸近幾年也高密度發佈相關產業政策支持,持續推動物流行業的科技化建設。

與此同時,資本市場對物流科技領域顯著看好,這為物流企業的科技轉型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從業企業日漸重視科技改造,降低成本增加效率是行業到企業的統一目標。科技技術源源不斷湧入物流行業,在行業內掀起一股狂熱的科技熱潮,物流巨頭均在企業物流科技的轉型中投入了大量的資本。毫無疑問,科技的加入顛覆了現有的物流佈局,智慧化、科技化已經是物流行業發展的大勢所趨。這些物流科技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社會物流成本,讓物流業成為實體經濟的利潤擔當,幫助物流企業轉型升級。當前已有多家企業在物流科技的各細分板塊進行佈局,未來,物流科技行業將會伴隨生產消費各個環節的發展而進一步迭代更新。

 

資料來源:https://k.sina.cn/article_6192937794_17120bb4202001iwpp.html?wm=13500_0055&sinawapsharesource=newsapp&vt=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