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結合人工智慧防網路攻擊 新加坡研發固態硬碟遇攻擊會自動鎖上電腦
資料來源:聯合早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05/06

即使遭遇新型網路攻擊,只要借助人工智慧就能更快速精準地探測及防禦,新加坡資料儲存設備製造商豐立(Flexxon)研發全球首個結合人工智慧的固態硬碟(SSD)X-PHY可避免資料遭洩露或竄改,成為用戶對抗不法之徒的可靠防線。該設備目前已有數家政府機關、軍事機構以及海內外企業試用,該公司將於2021年9月正式開放讓一般企業和民間機構購買使用,並計畫於2022年上半年讓一般消費者購買。

2020年12月,有駭客入侵美國公司SolarWinds,在一款產品的軟體中安裝惡意軟體,受影響的客戶包括多個美國政府機構以及微軟和思科系統等多家《財富》500強企業。網路攻擊次數日益增加,尤其是勒索軟體(ransomware)攻擊。新加坡網路安全局受詢時指出,新加坡2020年1月至10月期間,有約60起這類攻擊事件,比前年一整年的35起多出將近一倍。當中不少受影響的是中小企業。隨著企業日益數數位化,面臨的風險也更大。有了X-PHY這類新產品,企業就能更好地防禦這些攻擊,更安心地使用科技。 

這個產品在探測到任何攻擊後,會自動將電腦等電子設備上鎖,再發電郵通知用戶。用戶之後可透過手機應用或電郵獲取一次性密碼,為電腦進行解鎖。該產品也能自動刪除所有敏感性資料,防止這些資料落入不法之徒手中。

大部分企業與民眾目前使用防毒軟體,不過使用者得時常更新軟體,這類軟體也只能識別已知的攻擊手法。相較之下,X-PHY通過人工智慧科技進行自我學習和分析,識別出已知和較新型的未知攻擊類型,保護資料遭洩露或竄改,這個產品可為末端使用者提供更大的安全與保障。

使用人工智慧是實現新加坡智慧國願景一大重要部分,新加坡政府呼籲豐立和其他企業積極為這個生態系統做出貢獻,包括與研究機構、大學或其他私人機構合作或共用資料。

 

資料來源:https://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210420-114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