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數位化助力海上油氣生產 中國大陸首個海上智能氣田群建成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青島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1/05/11

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對外宣佈,中國大陸首個海上智能氣田群——東方氣田群全面建成,標誌著海上油氣生產運營邁入智能化、數位化時代。

據悉,東方氣田群的主要生產設施位於海南省鶯歌海海域,氣田群由10座海上生產平臺、1座陸地處理終端和數條海底油氣管線組成,年產天然氣量超過57億方,是海南省主要的民生和工業用氣來源。

建成後的智能氣田群,可以遠程遙控氣田生產,實現一鍵配氣。這樣一方面能根據不同用戶需求,瞬間完成不同氣質的配送,大幅提高生產效率;另一方面,在颱風等惡劣極端天氣情況下,能確保人員安全,同時保障民生供氣的穩定。

氣田的智能化改造可以使氣田群的配氣速度較之前提升近10倍,智能巡檢機器人和即時監測設備也比傳統人工巡檢具有更高的精細度和準確性,使氣田群的安全生產更有保障。

據介紹,4月29日並網投用的智能化生產操控中心集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於一體,有力推動海上油氣田的業務重構,優化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效率。

 

資料來源:http://www.ce.cn/cysc/ny/gdxw/202104/29/t20210429_365228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