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康復醫療迎來新機遇
資料來源:中國大陸衛生健康委員會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1/07/18

616日,中國大陸衛健委、發改委、教育部、民政部、財政部、醫保局、中醫藥局、殘聯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印發加快推進康復醫療工作發展意見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將推動康復醫療市場迎來加速成長期,康復醫療有望迎來一輪爆發潮。

《通知》提出,力爭到2022年,逐步建立一支數量合理、素質優良的康復醫療專業隊伍,每10萬人口康復醫師達到6人、康復治療師達到10人。到2025年,每10萬人口康復醫師達到8人、康復治療師達到12人;將推動醫療資源豐富地區的部分一級、二級醫院轉型為康復醫療,支持和引導社會力量舉辦規模化、連鎖化的康復醫療中心,增加轄區內提供康復醫療服務的醫療機構數量。鼓勵有條件的基層醫療機構根據需要設置和增加提供康復醫療服務的床位。並且,要科學統籌區域內公立醫療機構和社會辦醫資源,合理增加康復醫院數量。

《通知》明確要加強康復醫院和綜合醫院康復學科建設。原則上,每個省會城市、常住人口超過300萬的地級市至少設置1所二級及以上康復醫院;常住人口超過30萬的縣至少有1所縣級公立醫院設置康復學科;常住人口30萬以下的縣至少有1所縣級公立醫院設置康復醫學科門診。

《通知》還提出,醫療機構要按照分級診療要求,結合功能定位按需分類提供康復醫療服務。

同時,完善康復醫療服務網絡。公立三級醫院要承擔轄區內康復醫療學科建設、人才培訓、技術支持、研究成果推廣等任務,發揮幫扶和帶動作用,鼓勵社會力量舉辦的三級醫院積極參與。

《通知》的發佈將推動大陸康復醫療市場的快速發展。據瞭解,目前大陸康復市場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擁有較大的待挖掘空間。隨著大陸人口結構老齡化的加劇,未來康復需求將進一步提升,天花板非常大,且目前市場存在較大的供需缺口,相關企業將迎來很多拓展機會。

而在大陸的的政策推動下,醫療機構對康復整體解決方案建設的認可度越來越高。康復設備的需求將是臨床每個科室的需求,康復行業是覆蓋全領域、全人群、全病種和全生命週期的一個行業。有分析人士表示,假設未來大陸康復服務市場以10%速度成長,5年後空間可達1300億;以20%速度成長,5年後空間可達2000億,大陸康復市場發展存在巨大的增長潛力。

受益于居民持續提升的康復醫療需求,大陸康復醫療行業規模增長迅速,大陸康復醫療器械市場規模從2014年的115億元增長至2018年的280億元,年複合增長率高達24.9%,預計未來將以19.1%的複合增長率持續快速擴容,2023年市場規模將達到670億元。

大陸康復醫療服務市場規模從2011年的109億元快速增長至2018年的583億元,年複合增長率達到27.1%,預計未來將以20.1%的速度繼續增長,2025年市場規模達到2207億元。

資料來源:http://zs.kaipuyun.c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