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貿協邀請專家分享泰馬中醫藥市場和法規 協助業者布局新南向市場
資料來源:外貿協會服務業推廣中心 來文單位:推廣一組 更新日期:2021/08/02
貿協邀請專家分享泰馬中醫藥市場和法規
臺灣泰國與大馬的講師線上與線上的業者QA交流互動熱烈

為把握疫後中醫藥保健商機,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外貿協會、彰化基督教醫院及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特別規劃辦理泰馬中醫藥市場和法規分享會,協助臺灣中醫藥業者掌握泰馬等新南向國家的中醫藥市場,以降低進入市場障礙。

中醫的風潮持續延燒,全球超過160個國家,有傳統中醫學(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CM)的訓練機構和診所。東南亞各國華人多,長久以來也都有使用中藥養生的習慣。

泰國中醫師總會何春盛副會長表示:泰國政府除了讓中醫合法化外,更積極打造泰國為東協經濟體的中醫藥供貨中心。泰國積極發展中醫藥系統,加上臺灣業者積極投入開發新南向市場,雙方的努力正是中醫藥業者開發海外市場難得的機會。泰國市場規模大,業界也都偏好臺灣的中藥,是臺灣業者組團前往泰國開發中藥市場的最佳時機。

馬來西亞中醫師暨針灸聯合總會黃保國總會長表示,保守估計,大馬目前有將近6千家中藥店,中醫師逾8千人,中藥、中成藥有七成靠進口。隨著馬來西亞政府今年3月15日更新傳統與輔助醫藥條規,要求中醫師在未來3年內必須完成註冊,「屆時馬來西亞中醫可取得法定地位,將有助於推動中醫藥在泰國的發展。」

目前馬來西亞藥品皆已為零關稅,臺灣主要以「中藥材」和「中西藥品」輸出馬國。黃保國總會長表示「中藥及中成藥在馬來西亞前景看好,藉由本次分享會,可與台灣合作共同推展各地中醫藥技術與人才的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全球的中醫包括美國、泰國、馬來西亞、臺灣等第,都投入研究以中醫治療新冠肺炎。臺灣自SARS以來,中醫開始針對所謂的疫病治療投入研究,本次研發出治療新冠肺炎的清冠一號,收到來自全球五大洲的洽詢。中醫醫學會全國聯合會顧明津理事長表示:臺灣中醫藥在全球有一定的知名度,因應疫情,也組成國家隊透過線上辯證論治後,送藥給病患調理。疫情後,中醫藥可把握全球保健的風潮積極拓銷,更可搭配政府推動觀光醫療,將中醫藥的針灸拔罐調理納入觀光醫療行程,可以到臺灣吃喝玩樂兼保健治病,還可參觀中藥觀光工廠,一舉數得。

本次的市場和法規分享會,也邀請多年深耕東協市場的冠臺實業邱君慧經理分享泰馬兩國的中醫藥相關法規政策,以協助臺灣中醫藥業者熟悉泰馬等新南向國家市場,以利將臺灣的中醫保健文化推廣至東南亞。

政府全力支持中醫藥產業發展,外貿協會後續也將持續規劃辦理中醫藥的論壇及推廣活動,歡迎所有對中醫藥有興趣的業者,持續關注貿協相關活動,一起把握開發中醫藥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