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義大利無現金支付在疫情下加速發展延續至今成效良好
資料來源:義大利SKY新聞台 來文單位:米蘭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10/16

自從COVID-19 疫情爆發至今,世界各國目前的疫情控制情況仍然不見平緩,因此人們的生活與習慣將因疫情的關係而有所改變,例如無現金交易可能成為趨勢。義大利政府為因應疫情,自2020年第一季起積極倡導無現金支付(Contactless Payment),目的為降低接觸及病毒傳染風險,更於聖誕節慶期間加碼國家現金返還計劃(Cashback),該項國家預算旨在鼓勵透過信用卡和數位應用程式進行數位支付的現金回饋,隨著此交易模式的普及化,也帶動數位金融與零售相關產業的商機。疫情前的無現金支付在2019年僅佔交易市場的28.5%,更早的2017年亦僅有24.2%;但該項支付方式於2020年則攀升到33%,且2020年零售消費市場急遽萎縮,較2019年衰退-13%,在無現金支付(包含信用卡及金融卡)交易總額達815億歐元,佔支付市場的29%,另以智慧型手機或穿戴裝置來支付的交易總額達34億歐元,較2019年大幅成長80%佔支付市場的4%。

根據市調機構IPSOS針對數位支付的最新研究顯示,63%以上的義大利人曾以無現金支付方式付款,預計今年將再延續此一成長趨勢,目前預估整體義大利無現金支付市場可再成長6%。國家現金返還計劃也相當受到義大利人的歡迎(該比率達到68%),僅有6%的人不知道該項國家計畫, 可見國家現金返還計畫以推動無現金支付來代替傳統現金付款方式相當成功。

 

資料來源:https://tg24.sky.it/economia/2021/03/15/italia-pagamenti-digitali-skytg24-bus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