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致力「跨界協同」賦能新能源汽車產業
資料來源:中新網 來文單位:台貿中心成都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1/10/24

在「碳中和」背景下,「跨界協同」正在成為中國大陸新能源汽車發展的趨勢。在此前舉行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上,「融合」「協同」成為與會嘉賓關注的「熱詞」。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在大會「碳中和願景下的新能源汽車全面市場化戰略」主論壇上表示,當前汽車產業變革三大驅動力來自電力驅動、智能網聯和低碳出行的需求。推動產業跨界協同發展,意味著需要推動新能源汽車和能源融合,車和智慧城市、智能交通融合,車和網路產業融合,即「車能融合」「車路協同」「車網互聯」。

隨著汽車與能源、交通、資訊通信等領域有關技術加速融合,跨界互聯的「圖景」充滿想像。在大會的技術展覽上,國家電網展出一項新技術,依託雙向充放電樁(V2G),通過車網智能互動服務平臺,可以實現電動汽車與電網間電能量的雙向流動。通過經濟手段引導用戶在電網負荷高峰時放電,在負荷低谷時充電,實現社會責任和經濟效益的雙贏。

萬鋼認為,這項技術就是「車能融合」的一個範例,電動汽車與電網雙向高效互動,與可再生能源高效協同,能夠降低新能源汽車的使用成本,提升清潔電力使用,提高電網調峰效率和安全應急回應的能力。

在「碳中和」的背景下,如何推動汽車產業全生命週期、全產業鏈節能減排?中國科學技術部副部長相裏斌表示,實現汽車產業「碳達峰」「碳中和」不僅需要汽車本身的技術突破,還需要先進製造、輕量化材料、自主式交通等相關技術的進步。科技部通過國家科技計畫針對智能製造、可再生能源、先進儲能、智能電網、第三代半導體、智能交通等領域零碳負碳排放技術進行系統部署。協同推進綜合集成應用示範,形成支撐汽車產業碳減排強大技術合力。

「雙碳」目標推動汽車產業鏈新一輪重構,協同構建新型產業生態成為車企的共識。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俊表示,長安汽車聚焦「三電」、晶片、操作系統、核心演算法等關鍵核心零部件技術,協同產業鏈夥伴全力打造可持續的產業鏈。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曉秋強調,上汽積極開展跨界合作,不斷拓展朋友圈,圍繞「碳中和」願景共建新能源汽車產業新生態。

資料來源:http://www.hi.chinanews.com.cn/hnnew/2021-10-09/6052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