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加坡新研發 僅需五分鐘準確預測敗血症死亡風險
資料來源:zaobao.com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10/14

每年全球各地有超過500萬人死於敗血病併發症,敗血症指的是當任何感染,如肺炎、泌尿道或皮膚感染導致身體出現極大反應,以致細胞組織受損,甚至死亡。若不及早發現與救治,感染可在幾小時到幾天內迅速惡化或演變成低血壓休克,死亡率增至50%。由於醫生難以從發高燒或上吐下瀉等症狀判定病情嚴重性,目前最準確的敗血症死亡率預測方式就是讓病患進行血檢,一般得花兩到四小時等待化驗結果。新加坡2019年有近5,000人因肺炎和泌尿道感染引發敗血症致死。

為了提升預測速度和準確度,新加坡中央醫院與杜克—國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攜手研發新預測模式,通過人工智慧分析臨床資料與心率變異資料,僅五分鐘就可算出敗血症病患的死亡風險,準確度高達九成以上。

研究團隊分析了342名21歲及以上的敗血症患者資料後研發出預測模式,這些患者曾在2014年9月至2017年4月之間到過中央醫院急診室求醫,當中19%住院30天內死亡。研究發現,敗血症病患一般還未出現明顯症狀前,心率已失調,因此預測模式分析的資料包括心電圖(ECG)所測出的心率變異資料,主要測量心跳頻率的變化。研究團隊也在2021年5月推出約手機般大小的心電圖檢測儀,可連結至安裝好預測模式的平板電腦。通過另一種新穎方式,研究員可在五分鐘內分析心率變異資料,納入預測模式。

比起急診室,綜合診療所和家庭診所不常使用心電圖來檢測,因此希望設計出易用的臨床檢測器。研究團隊研發的模式在預測病患下來30天內的死亡風險,準確度超過九成,比現有預測模式約60%至70%的平均準確度來得高。

每年有逾1,000名敗血症病患到新加坡中央醫院急診室就診,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及死亡風險儘快分類病患,就可更有效地分配有限資源以照料高風險病患。研究團隊目前正擴大研究範圍,從新加坡中央醫院和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召集共1,100名病患參與研究,以進一步證真實模式對於成年人的有效性,以及它在不同場所下的實用性。考慮到不同病患群體患上敗血症的風險不一,採用的預算法或不同,研究團隊也在新加坡竹腳婦幼醫院針對嬰兒展開研究,並會在2021年底分析研究結果。

資料來源:https://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210911-119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