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加坡國大團隊研發智慧創可貼
資料來源:聯合早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11/26

新加坡國大研究團隊研發一款智慧創可貼,利用智慧傳感器,通過應用對慢性傷口進行實時評估。即使患者足不出戶,醫生也能遠程監測慢性傷口是否如期愈合。這個名為VeCare的智慧創可貼不僅能減少患者出門看病的次數,還能讓醫生及時了解病人傷口的狀況。患者和醫生只須下載VeCare應用,即可查閱資訊。

目前針對慢性傷口的臨床評估大約耗時一到兩天,過程中須採集傷口滲出的液體,送到實驗室檢測和分析特定的生物標誌物(biomarkers),或者通過檢查外觀來鑒定傷口愈合的情況,但通過肉眼無法觀測傷口中是否存在細菌,所以往往不太準確。智慧創可貼只需貼在傷口上,就可從傷口滲出的液體中檢測多種生物標誌物、溫度、酸堿度pH值,並快速評估傷口和受感染情況。這也是全球首個能在15分鐘內檢測多項指標的器材。

隨著人口迅速老齡化,越來越多的人患有糖尿病足或慢性下肢靜脈潰瘍等慢性傷口。據統計,全球約有2%的慢性傷口病患。在傷口恢復的過程中常受到感染,導致患者承受巨大壓力以及不適,甚至有部分糖尿病足患者須截肢,因此及時的護理對慢性傷口的恢復十分關鍵。新加坡中央醫院正與VeCare合作,對患有慢性下肢靜脈潰瘍的患者做小型臨床測試。臨床試驗階段預計需要一至兩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因為每個病人傷口恢復的速度不同,有些病人的傷口需要幾個星期恢復,但有些需要一年甚至更久。

VeCare可依據患者傷口的類別,調整智慧創可貼中測量的生物標誌,從而達到遠程監測各項指標的效果。研究團隊計劃進一步確保VeCare能滿足安全、監管和批量生產的考量,並針對不同慢性傷口如糖尿病足和褥瘡等進行臨床試驗。

資料來源:https://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211022-120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