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銅仁市聚力打造百億級中藥材產業集群
資料來源:銅仁日報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1/12/03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基礎。近年來,中國大陸貴州省銅仁市依托當地獨特的生態資源,大力發展中藥材産業。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籌全域,聚力打造百億級中藥材產業集群。如今,中藥材産業集群已按照兩江兩山規劃布局,不斷實現中藥材區域化布局、專業化生産、産業化經營。

強化統籌規劃 推進產業集聚

立足生態資源禀賦,結合區位優勢和産業發展基礎,銅仁市緊緊圍繞資源優勢和市場需求,按照突出重點、規模發展的思路,規劃布局了梵淨山特色中藥材規劃區、佛頂山特色中藥規劃區、錦江河流域苗藥種植區、烏江河流域特色藥材區,合理利用閑置土地以及林下資源,發展中藥材種植,通過科學有效的運營管理,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

重點發展以花椒、天麻、黃精、黃柏、鐵皮石斛、杜仲、百合、金銀花、魚腥草、刺梨、太子參、白芨、菊花爲主導的示範藥材基地,以同德藥業、江口苗藥等龍頭企業爲引領,形成黃精、天麻等地道特色優勢品種爲重點的中藥材産業加工集群與主品突出、多品共榮的産業格局,全市中藥材産業發展走上了産業集中發展、區域集聚發展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全市發展中藥材種植品種達46種以上,種植面積均在萬畝以上,累計種植60萬畝﹔共計發展中藥材經營主體667個,其中有企業107家,專業合作社409家,個體或大戶151家,主要分布在思南、沿河、印江、鬆桃等縣。按照“依托一産,壯大二産,催生三産,一二三産融合聯動,目前全市已累計完成林下經濟總産值達24.9億元,逐步建立起規模適度、特色突出、效益良好和産品具有較强市場競爭力的農業生産體系。在綠水青山間,銅仁中藥材產業遍地開花。

創新經營模式 實現多方聯動

在中藥材種植領域,銅仁市探索出公司+專業合作組織+基地、公司+基地+農戶、專業合作組織+基地等産業化經營模式,採取訂單生産、保護價收購、土地入股等方式,建立貧困農戶與專業合作社和龍頭企業利益聯結機制,最大限度地激發了農戶的種植積極性,實現中藥材集中連片規模化、標準化生産,保障企業增效、農民增收、産業壯大。同時,大力實行種養結合、長短結合、立體發展、景園結合等方式以及立體高效的林藥套種、果藥套種、藥藥套種等模式,實現1+1>2的良好效果。

加強科研建設 提升産品質量

去年,銅仁市已重點圍繞45個重點鄉鎮,打造100個中藥材專業村,培養一批專業藥農。並強化專業技術培訓,將藥農培養成為中藥材種植專家、産業工人、中藥材産業經營個體戶、藥商老闆,推動中藥材産品質量的提升和發展。同時,加大對黔東民族藥物研究與開發中心和梵淨山野生動植物資源保護與利用研究中心的建設力度,促進銅仁市中藥材良種繁育、野生中藥材的保護和產業開發利用,加強中藥材種植良種繁育研究與中藥新產品開發,增加中藥材產業的附加值。

通過培育和引進一批有實力、懂技術、有市場的經營主體,利用藥企雄厚的技術優勢加大對優質中藥材的深度開發,實現互利共贏,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到2025年,銅仁市將完成創建1個國家現代農業園區、培育10個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發展100個農村集體經濟強村、建立1000個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的目標,充分發揮特色優勢建設高效農業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