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德國卡車司機短缺
資料來源:deutschlandfunk 來文單位:慕尼黑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12/15

卡車司機短缺的問題不是只有英國才有,德國也面臨同樣問題,德國貨運,物流協會(Bundesverband Güterkraftverkehr Logistik und Entsorgung)主席Dirk Engelhardt指出,德國卡車司機空缺多達8萬,空缺情況迫切需要改進,否則將與英國一樣面臨威脅。

英國目前面臨嚴重供應瓶頸,超市貨架空空如也, 加油站大排長龍,主要因為卡車司機短缺,根據英國貨運協會估計,英國缺少約10萬名卡車司機,而德國情況類似,由於新舊世代交替,德國每年有3萬名卡車司機退休,但卻只有15,000名新手司機接受培訓,而且情況愈來愈惡化,愈來愈難找到合格的新手司機,目前估計約缺少6至8萬名。

該行業在德國最大的問題為薪水低、行業形象差,以及總體交通狀況也不佳,工作與家庭兼容性也是另一個缺點。近年來愈來愈多東歐貨運物流公司承包德國的貨運物流工作,司機最低工資每小時2歐元起,數個月在不人道的環境下工作,有些行業甚至不讓司機在卸載時上廁所,導致德國本地貨運公司無法與其競爭,因此,德國貨運物流協會也有意終結壓榨東歐司機的問題,同時改善其工作條件,讓貨運物流駕駛這個工作對年輕人更具吸引力。

資料來源:https://www.deutschlandfunk.de/mangel-an-lkw-fahrern-branchenverband-situation-in-1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