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巔峰退圈後,中國大陸“文藝中年”再造文創江湖
資料來源:北京青年報 來文單位:廈門駐點 更新日期:2021/12/26

“文藝中年”李亞鵬一直在用另一種方式堅持自己的文藝理想——做文創。更令人驚訝的是,李亞鵬真的在這一行裏玩出了花,他一手創辦的藝蓮文創,與時下一眾文創界的頂流包括故宮、大英博物館、上美影、八達嶺長城等,都開展了文創產品的官方合作,並也已經開始在中國大陸文創企業中嶄露頭角。

他花了一些時間摸索自己的人生方向,發現自己對推動公眾的文化藝術生活有興趣。他想,自己對於文化有很多感受,要把這種文化的,美好生活的感受傳遞給更多的人。如果以文化藝術宣講的形式,很難大範圍實現,而一件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想像的文化產品,能和大眾相連接。

他要在文化藝術和大眾人群之間搭橋,文而化之,推動公眾的文化藝術生活,李亞鵬覺得這是他願意付出一生的事業,在這種情況下,他成立了中書集團,藝蓮文創應運而生。

蟄伏時期,最困難的是沒有方向,大家坐在會議室四目相對,非常茫然。但與此同時,由於一直致力於藝術類產品銷售,藝蓮文創積累了市場認知和運營經驗。等到 2015 年,故宮想成立故宮天貓線上旗艦店,在整個行業範圍內在尋找合作夥伴時,藝蓮文創入選了。幾輪溝通下來,雙方合作達成。2016 年起,藝蓮文創跟故宮文化開始共同運營故宮天貓旗艦店。

故宮文化把文創這個概念推廣到了公眾面前。在那段時間,依託故宮這樣具有廣泛知曉度和影響力的 IP,故宮口紅、故宮日曆等文創產品頻頻出圈,博物館文創產品走入了大眾視野。2016 年,也被認為是博物館文創元年。

借由平臺運營積累的經驗,後臺大量的客戶數據分析,藝蓮團隊瞭解了消費者的偏好,熟悉了產品的定價區間,銷售量級,以及市場空間。在 2017 年,憑藉這樣的資質,藝蓮文創拿到了大英博物館天貓旗艦店獨家代運營權以及產品設計、生產權。藝蓮的觸角延伸,從電商代運營開始轉向自主設計、開發產品。

在李亞鵬看來,文創產品應當著眼於景區的元素做深度的提煉,形成 IP,在這個 IP 之下,跟作為遊客來旅行需求之下充分結合,要做有文化體驗感的產品。比如說,西溪濕地挖掘了柿子,蘆葦,白鷺這樣的 IP,製作成產品。作為遊客,去的季節可能不是柿子成熟的季節,但是通過我們的文創產品,讓遊客獲得了一個更完整的一次旅遊的體驗。

李亞鵬依然認為公眾的文化消費一定是未來的方向,“文化賦能一切,我覺得這是一個現在新消費的趨勢,只不過,文化產業就需要走一條可能比你想像更漫長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