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數字電網協助能源革命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青島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2/01/18

中國大陸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指出,建構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建構新型電力系統,離不開數字電網的建設。數字電網是以新一代數字技術為核心驅動力,以數據為關鍵生產要素,以現代電力能源網路與新一代資訊網絡為基礎,通過數字技術與能源企業業務、管理深度融合,不斷提高數位化、網路化、智能化水準,形成的新型能源生態系統。做好數字電網建設,有助於推動能源革命。

在碳達到碳中和目標下,「十四五」期間中國大陸電力系統將向高比例新能源接入、高比例電力電子裝備接入,以及骨幹電網與區域電網、局域網、微網協調發展的可持續綜合能源電力發展模式轉型。在電源端,風電、光伏新能源接入比例愈來愈高,新能源集中式與分佈式並重發展;在電網端,高比例電力電子化、交直流混聯、微電網和多能源網路接入;在負荷端,新型負荷增多,多元市場主體具有不同利益訴求;同時,規模化儲能增加,新儲能形式不斷湧現。在電網轉型過程中,種種結構形態上的變化,對電網調度、控制、維運、規劃、行銷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挑戰。作為電力系統的重要一環,電網不僅要有「量」的增加,還要有「質」的變革,需要推動數位化、智能化,適應變化、實現轉型。

落實關鍵數據基礎。廣泛的數據蒐集和處理,是保障大規模新能源的基本條件。透過在電力系統中大量部署的感測器和傳感網路,電網可以蒐集數據、儲存數據、數據獲取和智能分析;透過建設數字電網即時感知系統,電網的各類狀態可以變得「透明」。

加快研究計算機演算法。新型電力系統對象數量劇增,時間常數小、頻域分佈廣、動態過程混雜,動態行為更加複雜,對計算的準確性和快速性要求更高,僅僅依靠經驗模型和數據,無法即時準確地刻畫出電力系統的特徵和規律。而運用數字電網技術和數據驅動方法,可以顯著提升新型電力系統的可預測性。

快速合作應對瞬息萬變。新型電力系統需要電力生產供應和客戶服務的快速合作。數字電網將透過「數據+算力+演算法」,即時掌握電網運行全生命週期資訊,並能夠快速、及時作出回饋,以應對現實生活中用電情況的複雜變化,快速滿足用電主體的需求。

另外,數字電網在碳監測、碳追蹤、碳計量、碳認證等任務中也將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透過對新型電力系統中海量的、多樣化的能源生產和消費形式展開即時監測,同步蒐集和發佈各類型終端的電力和碳排放數據,可以建立完整準確的電—碳模型,並據此展開碳排放趨勢分析,挖掘電力系統和相關的減碳潛力,對發展綠電產業、促進全社會節能減排發揮重要的作用。

展望未來,數位化和綠色化將是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兩大脈絡,而數字電網,可以說是數位化和綠色化的交叉領域,可以實現數位化和綠色化的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建設數字電網,將以電網的數位化、智能化支撐綠色化,從而深入推動能源革命。

資料來源:http://www.ce.cn/cysc/tech/gd2012/202112/27/t20211227_3720526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