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Solar Frontier擬進行太陽能電池之回收再利用事業
資料來源:IT Media NEWS 來文單位:大阪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2/05/02

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日本政府於2012年起實施的可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 (FIT),使商業用途的太陽能電池需求急速擴大,但隨著發電板逐年的劣化,預計2030年下半年開始將會發生大量的廢棄太陽能電池。太陽能發電板的使用壽命一般約為25到30年,於經濟產業省的專家會議上所提及之新能源・工業技術開發組織(NEDO)之預測顯示,排放量預估會從2020年的3,000噸,增加到2030年的 2萬2,000 噸,2036年則急速增加到17萬~28萬噸,年排放量將在2035至2037年之間達到頂峰,相當於工業廢物最終處置量的1.7~2.7%。

有鑑於此,出光興產的子公司Solar Frontier (https://www.solar-frontier.com/eng/)擬與NEDO合作,計畫自2022 年起始於Solar Frontier的國富工廠(位於宮崎縣)的建地內進行回收處理的測試研究,展開廢棄後的太陽能電池之回收業務,致力於開發降低成本與環境負荷的回收技術。與NEDO的共同研究期間為4年,目標為2024年達到事業化。

為使事業上軌道,降低成本是不可或缺的,Solar Frontier相關人士指出,「實現降低成本的重要關鍵在於將回收的材料分離後,如何作為有價值的再生資源供相關企業進行採購和使用」。該公司為了實現目標,於技術研發之際,亦同步進行回收再生材的未來銷售對象之開拓。

資料來源:https://www.itmedia.co.jp/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