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科技賦能,中國大陸打造智慧物流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青島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2/05/12

位於中國大陸合肥蜀山經濟開發區的安徽順豐全智能化分揀中心,一輛輛滿載著快遞的配送車不斷駛入,車上的快遞被迅速運往車間分揀。伴隨著車間內自動分揀機的運作,一件件快遞通過輸送帶運到旋轉平臺,經過條碼識別後,自動掉入不同的分區袋中,隨之又被裝車配送到各地。

「這裏是全智能分揀合肥基地,共有4條全智能分揀線,快遞的消毒、分類等操作過程全自動化,大大提高分揀效率。」安徽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公共事務經理吳楊玲表示,合肥基地日處理能力可達150萬件,興建中的蕪湖、蚌埠全智能分揀基地,日處理能力均在50萬件以上。目前,省內共建有5個區分撥樞紐、10個集散點、1個航空站。

在數位化大廳的螢幕上,收件量、派件量、網點監控……全省的快遞運輸資訊都能夠即時顯現在螢幕上。「我們的數據即時更新,精確到各市以及各個快遞網點,透過數據搜集,能夠迅速發現哪些據點快遞量激增或銳減等異常情況,並立即作出相應處理,將數位化、智慧化貫穿於整個快遞運輸之中。」李洪亮表示。

據介紹,一直以來,順豐都非常重視科技研發,在人工智慧、大數據、機器人、物聯網、物流地圖等領域,擁有領先行業的技術水準與應用實踐能力。透過公司的多元業務,累積了豐富的物流場景和數據。同時,結合物流技術研發與應用,公司內部全流程數位化,幫助業務多元成長,為客戶提供高質量精準的交付服務。

對於企業下一步發展,公司負責人表示,安徽順豐速運將持續打造科技型智慧物流,增加科技產品,並實現多市聯運,提高物流服務品質,增加業務總量;同時達成碳中和目標,建設綠色物流,打造更高質量的物流系統。

資料來源:http://www.ce.cn/cysc/jtys/zhwl/202204/11/t20220411_374768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