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5G畜牧業,讓鄉村數位化成為可能
資料來源:通信信息報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2/05/25

傳統農畜牧業數千年來一直都秉承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而5G的出現,讓這些都出現了顛覆性的數位化。數字畜牧、數字養殖已呈常態,這類平臺記錄了牲畜的出生、健康、餵食到成為美食的全過程。數位畜牧業的繁榮離不開運營商在5G雲網、平臺開發、戰略制定等多方面的努力,它也正在成為運營商全面推進數字鄉村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作為中國大陸三大運營商之一的中國電信正全力佈局智慧畜牧業發展,為鄉村振興發力。為促進畜牧業高質量發展,準確、即時掌握區域內畜禽生產動態,加強動物防疫工作資訊化管理,提高畜牧獸醫資訊化管理水準,形成動物及動物產品來源可溯、去向可查、責任可究的品質安全追溯體系,中國電信還在中國大陸多地佈局智慧畜牧。在新疆打造了畜牧獸醫大數據平臺,為養殖園區的數百頭駱駝安裝“小牧童”定位設備,讓管理者能即時掌握駱駝的食量、配種、行動軌跡等情況。在陝西,中國電信陝西公司智慧畜牧平臺被中國大陸農業農村部評定為2021年度農業農村資訊化示範基地,並獲得為期4年的認證。在河南,中國電信平頂山分公司就與市畜牧局開展了5G戰略合作,全力支撐智慧汝州、智慧畜牧的資訊化建設。

以中國電信浙江公司搭建的浙江省智慧畜牧雲平臺的應用為例,在杭州餘杭,由中國電信浙江公司賦能的首個高水準標準化運行的黃湖生豬養殖場應運而生,該生豬養殖數位化軟體平臺從養殖、環控、繁育、物資等方面實現了整個牧場的數位化管理。養殖場的工作人員用手機APP掃了掃豬耳朵上的專屬身份證“耳標二維碼”,就能立即讀取其出生來源、疫苗接種、采食估重等專屬資訊。

在該養殖場,工作人員不用進豬舍,就能通過物聯網系統實現遠程監控和遠程操控,即時監測舍內溫度、濕度、氨氣、二氧化碳等情況。餵豬也不需要人動手,飼料通過全自動化氣動管道輸送,實現定時定量運輸分配,不僅解決了人工送料效率低下的難題,還滿足了疫情時期防疫安全的要求。

隨著數位社會縱深建設、鄉村振興的不斷發展,養豬場都掛上了5G的標籤。充分說明中國大陸電信運營商的5G雲網已給傳統畜牧業、養殖業的帶來了數位化轉型的新格局。在這片智慧農業的新土壤中,5G雲網將進一步滲透整個行業。尤其在近期整個中國大陸防疫形勢較為嚴峻的形勢下,智慧畜牧業的大力推進,一方面可以減少畜牧場的人群聚集;另一方面給數字鄉村建設提供了更強勁的智慧大腦,進一步為智慧鄉村賦能,加快了傳統農業的數位化轉型。

今後,“5G養牛、養雞、養鴨、養兔”等等都將陸續出現。中國大陸的電信運營商還將不斷推動智慧幫扶、鄉村旅遊、大數據平臺、線上政務等資訊化應用在鄉村的落地,全面賦能鄉村振興。

資料來源:http://www.txxx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