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日本松下工廠示範使用全球首創100%氫氣再生能源
資料來源:日本YAHOO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東京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2/05/18

日本松下公司在滋賀縣草津市的松下草津工廠,開始示範實驗工廠使用的所有電力都使用可再生能源來供應。

發電的來源是工廠腹地上排列的太陽能板,一共設置了1820片太陽能板。一般來說太陽能發電不適合工廠供電,因為容易受天氣的影響,無法產生穩定的供電力。但是,這次松下工廠除了太陽能板,並結合使用以氫hydrogen發電的燃料電池組。單台燃料電池組的高為176公分,寬83公分,深42公分,共使用了99組的氫電池。

松下執行董事 Mitsutoshi Shigeta表示,這個叫 ENE-FARM 的燃料電池組是以家庭用燃料電池為基礎開發出來的。透過連結小型燃料電池組,即使在維修期間也可以替代補充其他的燃料電池,因此可以不間斷地持續提供電力。

而且這組燃料電池有的高效率,因為小型化組合,不須同時全部發電,可以根據需要的電量,部分的電池組來供電或停止電源。

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利用這種氫hydrogen發電的燃料電池組,並用再生能源覆蓋所有工廠的發電。松下也充分利用鋰離子蓄電池來儲存多餘的電力,使用太陽能、氫氣和蓄電池來提供工廠使用的電力。經過這次的示範實驗,松下計劃從明年開始向國內外公司銷售這套發電系統。

但是這套發電系統有成本的問題考量,目前用於發電的氫氣燃料電池價格較高,是一般購電成本的2倍以上。松下預計如果今後能夠廣泛推廣,氫的價格應該會慢慢下降。

 松下最後表示, 提前利用這種氫燃料,希望能在用電戶裡實現新的解決方案,例如今後使用於商業設施、一般店鋪以及智慧城市等。

資料來源: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0c6abdc1acbb8df0f29186aec2da6bee535caf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