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俄羅斯3-4月汽車零件價格平均上漲30%
資料來源:商人報(Kommersant) 來文單位:莫斯科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2/05/26

依據俄羅斯商人報(Kommersant)報導,自俄烏衝突以來,俄羅斯汽車零件的價格平均上漲30%。供應鏈中斷導致保險桿、玻璃和前照燈嚴重短缺,部分零件的價格甚至上漲5倍。汽車電子產品的供應也有困難,平行進口通過後,還未改善目前情況。

Tinkoff Insurance的數據顯示,近幾個月需求最高的車身維修,4月的價格平均已比2月上漲31%。從車身外部零件來看,不論品牌,漲幅最高的為前、後保險槓,價格分別上漲34%和32%,前照燈上漲32%,擋泥板 - 31%,前門 - 30%,引擎蓋、後門和散熱器格柵 - 29%,玻璃 - 26%。

汽車經銷商Avilon負責維修部門的副總經理阿列克謝·古利亞耶夫表示,目前車身維修零件短缺已達顛峰。整體來看,庫存的零件足夠維持2-4個月。

汽車經銷商Avtodom維修部門負責人羅曼·季馬紹夫表示,對於較舊的車型(5 年及以上者),目前還有非原裝車身零件供應,也有二手零件。對於較新和獨特的車型,車身零件則嚴重短缺,包括玻璃、前照燈、擋泥板、保險槓。耗材方面,如過濾器、剎車片、車輪圓盤等皆有原裝和非原裝貨供應。懸吊零件,如槓桿、減震器、軸承的供應情況也較正常,但聚合部件(aggregate parts)和電子控制器供應則有困難,尤其是獨特車型的零件。

汽車經銷商Fresh Auto維修服務負責人伊利亞·伊萬斯基表示,目前大約30%-35%維修中心的零件供應遇到困難,尤其是發動機和減震器零件、懸吊系統零件、電子零件及部分耗材,如機油、過濾器、火星塞。部分零件在疫情期間即已短缺,俄烏衝突後情況明顯惡化。受歐盟制裁的影響,歐洲方面的供應中斷,而亞洲唯一運送路線僅剩鐵路。

部分汽車零件的平行進口合法化後,目前還未改善零件供應的問題。伊利亞·伊萬斯基指出,零件短缺的主要原因為貨幣波動、無法透明定價和物流問題,後者包括缺乏海運貨櫃和常規路線中斷。其他經銷商也提到交貨困難和訂單取消的問題,但普遍希望能通過平行進口來改善短缺的情況,包括價格下降。

資料來源:https://www.kommersant.ru/doc/5348695?from=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