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首個陸產量子晶片設計工業軟體問世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青島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2/05/27

從合肥本源量子計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獲悉,首個陸產量子晶片設計工業軟體-本源坤元,於4月30日正式發佈。據悉,該軟體同時支持超導和半導體量子晶片版圖自動化設計,是實現量子晶片自主研發及產業化生產的重要條件,全球用戶可通過本源量子雲平臺直接線上訪問和使用,未來可通過授權下載到本地部署。

晶片是新一代資訊技術的核心,也是現代數字經濟的基石。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合肥本源量子計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家郭國平介紹說,全球量子計算的競爭愈發激烈,中國大陸的量子科技公司在與國際巨頭的競爭中,工業軟體領域的短板急待補齊,本源量子選擇「換道超車」,開發出相容超導和半導體兩大物理體系的首個陸產量子晶片設計工業軟體本源坤元。

據瞭解,本次發佈的本源坤元,突破了量子晶片設計工業軟體操作方式單一的限制,支持本地和線上兩種部署模式,且具備更貼近用戶的圖形化交互介面,可以有效避免對代碼操作的依賴性問題。「未來本源坤元還將作為操作平臺,應用於仿真工具的調度與結果分析。」郭國平說,在程式開發技術方面,本源坤元基於網站的雲端開發模式,集成多種雲端開發工具,並為後續仿真功能的搭載預留了空間。

資料來源:http://www.ce.cn/cysc/tech/gd2012/202205/01/t20220501_375469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