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博物館文創產品如何避免文創熱潮的曇花一現?關鍵正是“出圈”與“守正”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 來文單位:廈門駐點 更新日期:2022/06/23

2022年,是中國大陸博物館界的文創高歌猛進的一年,本年度文創產業與ip遍地開花、如火如荼、精彩連連。甚至產品種類也涉及人們吃、穿、用、行、娛等各個領域,在文化消費領域異軍突起,引領風騷。

博物館開啟數位化風潮,以文物元素創作的數字作品受到年輕人追捧。數字藏品這一文創新形態正在與實體經濟結合,深入公益、體育、旅遊等多元化場景與消費者生活中。

毋庸置疑,一座現代化的博物館本就已是一種別樣而高品質的“國潮”:擁有珍貴的文化遺產資源,用最先進的科技手段進行展示與利用,這何嘗不是傳統文化和時代潮流的高度融合?進入新時代,中國大陸一系列推進文化創意產業政策的頒行,進一步放飛了文博人無盡的拓疆創新思緒,“文創”作為新時代的重要媒介與橋樑,極大、快速地推動著文博人不斷開拓進取,文博人終於勇敢地“出圈”了!

放眼四望,當下各個博物館的文創儼然已成為踐行“讓文物活起來”理念的最主要、最流行、最具吸引力的方式之一,也是實現“把博物館帶回家”的願望和目標的可行、可靠、可信的管道之一。這些豐富多彩的文創產品推動博物館基於自身優勢跳出了長久難越的文博圈,成功實現了跨界大融合,改變了博物館在大眾心目中的舊印象,當代的博物館已不僅僅只是肅穆沉悶的傳教所,而是可以活力四射,可以成為快樂的製造廠,同樣可以極大提升幸福指數,同時更能給人以智慧的啟迪。

博物館文創產品最根本的功能應是“寓教於樂”,而不能只是“飽眼福”“供娛樂”,應能使受眾從中更深刻認識文物的豐富內涵,從而激發公眾自覺保護歷史、傳承文化。筆者以為,當下文創最根本的還在於堅持“守正”—“寓教於樂”“樂中重教”,亦即:適時進行文創熱下的理性思考與回歸,守“傳播歷史文化遺產”之正,守“傳承優秀民族傳統”之正,守“正向引領社會發展”之正,守“博物館社會公益服務”之正,堅持回歸博物館弘揚優秀歷史文化、增進民族凝聚力的本義,而不應僅僅成為博眼球、賺流量、吸粉絲、聚鈔票的曇花一現的網紅產品。

資料來源:http://www.peopl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