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孟加拉太陽能發展因國際情勢影響放緩 OPEX模式投報率較佳
資料來源:PV Magazine International 來文單位:達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2/06/29

由於面板,變頻器和其他光電系統元件的價格上漲,造成孟加拉的屋頂和地面太陽能發展放緩。據項目開發商Sungrow Renewables Development表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開始以來,EPC總成本已經上漲了15%至20%。Tier-1太陽能元件的價格上漲了15%至18%,而知名變頻器品牌的價格上漲了8%。此外,美元升值(孟加拉塔卡貶值創16年新低),疫情造成的供應鏈中斷促使運輸成本飆升都對再生能源產生嚴重影響。成本上升造成報酬率(internal rates of return)下降,而此點恰為銀行評估是否融資的關鍵因素之一。另一開發商Omera Renewable Energy指出,在簽署購電協(PPA)定後,必須在一年內完成試運轉。由於採購延誤,許多專案期限被迫延長。

達卡南部地區的德國 - 孟加拉針織公司Robintex Group近期採opex(運營支出)模式,設置了一座孟加拉最大屋頂太陽能電池陣列,總面積33,000平方公尺,發電量3.2兆瓦。工廠可在20年內以0.077美元/千瓦時的價格從併網屋頂太陽能廠購買電力,該費率比國家電網電價便宜至少20%。業者表示,opex模式能為投資人節省投資成本,並確保太陽能發電效率回報。

孟加拉目前生產787兆瓦(MW)的可再生能源,其中553兆瓦為太陽能。該國的目標是到2041年時總電力的40%來自再生能源。

資料來源:https://www.pv-magazine.com/2022/05/17/rising-costs-weigh-on-solar-deployment-in-banglade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