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德國快遞包裹物流業大幅成長同時也面臨環保永續挑戰
資料來源:Neuer Rekord: Über 4,5 Mrd. Sendungen - Wachstum im Jahr 2021 erneut zweistellig 來文單位:慕尼黑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2/07/05

根據德國聯邦快遞和包裹物流協會BIEK(Bundesverband Paket und Expresslogistik)統計,2021年德國快遞和包裹量成長4億6,000萬件(+11.2%)達45億1,000萬件,連續兩年呈現兩位數成長,平均每天1,500萬個商業和私人包裹的流通量,營業額亦成長14.3%達269億歐元,再度創下紀錄,尤其2021年前幾個月因疫情封鎖的緣故,上半年的成長率甚至高達20%,而下半年在恢復正常生活後的成長率則為3.8%。約26.6萬人受僱於快遞和包裹物流業,比前年增加1.08萬人。今年由於俄烏戰爭、中國大陸封鎖、通貨膨脹和能源價格飆漲導致消費市場充滿不確定性,而難以預估今年快遞和包裹物流市場,但長期來看,至少至2026年,德國快遞和包裹物流業還將持續成長。

在市場大幅成長的同時,作為最大二氧化碳排量之一的快遞和包裹物流業也面臨環保永續的巨大壓力。為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率,快遞和包裹物流業者不得不加大對電動運輸車和貨運自行車,以及充電基礎設施的投資。DHL和德國郵政、GLS、Hermes到UPS都有一定電動運輸車和貨運自行車的比例,其中以DHL和德國郵政的車隊規模最大,也預計至2025年實施70%的貨物零排放運輸。其他物流業者也有類似的零排放目標,長途運輸部分則有待提高鐵路、電動卡車和氫氣卡車的運輸比例,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並成為快遞和包裹物流業者未來幾年面臨的最大挑戰。

資料來源:https://www.pressebox.de/pressemitteilung/biek-bundesverband-internationaler-express-und-kurierdienste-ev/Neuer-Rekord-Ueber-4-5-Mrd-Sendungen-Wachstum-im-Jahr-2021-erneut-zweistellig/boxid/1116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