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無人配送潛力無限 但無人車商業化面臨難關
資料來源:和訊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大連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2/07/06
中國大陸無人配送潛力無限
無人配送潜力無限 但無人車商業化面臨難關

無人配送車(下稱「無人車」)又一次闖入人們的視線中,其在對抗疫情中的應用,讓更多人感受到了新技術帶來的配送體驗變革。在各界看好無人車行業發展的同時,使用無人車遇到的困難同樣值得我們注意。

在疫情期間,不論是無接觸配送需求的激增,還是外賣騎手在崗人數的短缺,都促使企業將目光放在了無人車配送上。

公開資料顯示,在2022年上海疫情期間,包括新石器、京東物流、美團在內的多家企業合計部署無人車超過300臺,主要服務社區、醫院、方艙等對物流運力迫切需求的場景。據統計,新石器無人車從3月起,為7家醫院和85個社區提供無接觸配送服務,累計交付物資48萬餘份。美團無人車在抗疫保供過程中完成54萬單配送任務,服務覆蓋10萬多名上海市民。而京東物流除投放室外配送車外,還部署了51臺室內配送機器人,覆蓋65個社區、5個方艙醫院、24個快遞站點,服務超25萬上海市民和1000多名醫護人員。

海量需求下,物流配送業面臨著招人困難、運力短缺、管理困難、成本上漲等諸多難題,這使得自動駕駛等創新技術和解決方案應用有了極大必然性。2021年中國大陸的無人配送商業模型已經初步形成,技術已經能夠支撐部分場景需求,行業進入批量商業應用前夜。

數家無人車企業在大陸多地都已上路測試,其背後蘊含的商業價值不容小覷。但要真正實現無人車商業化落地,企業仍面臨著諸多難點,如:

1、政策方面

目前中國大陸各地對於無人車的管理措施尚不統一,大多數運營測試區域都是地方政府設立,行業內缺乏自上而下的系統性政策法規。

各地規劃的自動駕駛測試區與企業實際需要的區域也存在一定矛盾。一方面,部分各地規劃的測試區域相對偏遠,區域內的商業規模不足以支撐無人車業務的可持續發展;另一方面,部分測試區無法充分地覆蓋企業實際業務需要,造成配送業務收發兩端的割裂,進而阻礙無人車應用。

2、成本方面

據公開信息統計,無人配送車整車成本會因車型、感測器方案、演算法平臺不同而存在較大差異,目前部分企業可以將成本控制在20萬至25萬元,也有企業的成本高達50萬元左右。

資料來源: http://news.hexun.com/2022-06-15/2061492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