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九州電力將自千葉縣火力發電廠投資計畫中撤退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報紙版 來文單位:福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2/07/05

九州電力將自千葉縣火力發電廠投資計畫中撤退。此計畫是2028年與東京瓦斯共同投資,建構新的火力發電廠(195萬千瓦發電量)之計畫。日本自2016年開放電力零售自由化後,鼓勵業者加入電力市場的競爭,實際上也相繼出現發電廠的新設計畫,但俄烏戰爭引起燃料高漲,促使業者紛紛重新審視計畫,未來能否進行穩定的電力提供成為一大焦點。

九州電力將在6月17日前招開董事會決定撤退一事。原計畫是與東京瓦斯共同投資數千億日圓,以成為首都圈電力零售的主要電源,但目前因為國際情勢的劇烈轉變,投資恐無法回收。東京電力表示即使單獨投資,目前也將繼續維持投資。由於可以將瓦斯及電力配套方案同時銷售給用戶,因此東京瓦斯認為若是有自家的大型發電廠應可擴大商機。今後將仔細評估單獨投資是否也可承受該負擔,若無法得到一定程度的收益性,則也有可能縮小發電廠的規模。

日本目前的電力供需如同走鋼索的狀態,因為各主要電力公司陸續廢止發電廠,經濟產業省估計2021-2030年10間的火力發電將減少1.300萬千瓦。東京電力也預測2023年1月若為嚴冬,則電力供給的預備率將為-0.6%,而維持安定的電力供給至少需要3%,預測日本中部至九州的西日本區域也只有1.3%。

電力產業的收益也在減少中,10家主要電力公司將燃料的增減放入電費中吸收高成本,但去年秋天開始高燃料費已達上限,日本政府終於開始要討論修正此制度。九州電力退出新設火力發電廠計畫,也凸顯在制度不完善下,民間企業只能各自努力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