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今年嚴冬日本恐將面臨110萬戶用電量不足局面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報紙 來文單位:福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2/07/06

日本由於火力發電廠相繼休業及停止運轉,以及核能發電廠重新啟動的進度延遲,預測今年嚴冬恐將面臨110萬戶用電量不足的局面。俄烏戰爭及能源危機直接打擊了自東日本大震災後只依靠節電作供需調整,但卻未進行全面改革的日本。

法人機構電力廣域營運機關指出,若今年出現嚴冬,則2023年1月東京電力公司管轄區內的電力預備率(電力供給充裕度)將達-0.6%,而穩定的預備率至少須3%。除震災當年外,去年冬天首次呈現負值,今年有可能再度出現負值。2023年1月中部至九州的西日本6個區域也只有1.3%。包含東京電力在內的7家電力公司的預備率若要維持3%,預估需要350萬千瓦,試算結果顯示約為110萬戶使用之電力。現階段至明年1月為止檢討重啟的火力發電可供電150萬千瓦,經產省雖然正在檢討不足之電力是否可用新建火力發電廠的試運轉補足,但由於試運轉階段之裝置運作不穩定,無法保證可達預期的發電量。假設俄羅斯全面禁止供給液態天然瓦斯,則將有高達400多萬千瓦的火力發電量無法被生產。

目前有通過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安全審查的核能發電廠有17座,實際運轉中的只有5座,剩下的13座加起來的發電量為1,330萬千瓦。若全部加入運轉則可以提供足夠的電力。但因未得到當地居民同意、正進行定期檢查、防恐工程等理由而無法馬上運轉。日本國內開始出現超過20萬千瓦的大型蓄電池,但是通常工程時間需要1年半,即使現在開始也來不及應對今年冬天電力短缺的危機。位處地震帶的日本,若有地震恐引起火力發電廠停止運轉的危機。

今年夏天的電力預備率預估為3.1%,經產省大臣萩生田光一於5月下旬提到「若家人聚集1處使用空調及電視,則應該可以克服電力不足的危機」,顯示日本政府已經開始呼籲省電。

電力不足的遠因在於東日本大震災後的政策導向,震災後可再生能源供給增加,減少火力發電的電力供給。而2016年開放電力自由化的政策使市場競爭更趨激烈,原來可將發電廠整備及營運費用納入電費的收費方式崩解,促使電力公司關閉了使用率及利潤低的火力發電廠。經產省表示2030年為止的10年之間,火力發電廠可供給的電力將比以前減少1,300萬千瓦,約為主要電力公司十分之一的供給量規模。

從電量足夠地區送電的量也有限,因10家主要電力公司是各自管理送電網,跨區的送電線容量不足,送電網的投資也不夠。另一方面因能源高漲,今年3月2人以上的家庭平均電費竟高達1萬6,273日圓,是自2000年以來的最高電費。為了解決電力不足,經產省將進行附加罰則的大企業用電限制及計畫停電,此舉可能引發製造業為確保電力而移轉生產現場至海外,脫碳化也無法順利進行的新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