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東京都將立法新建獨戶住宅設置太陽能發電板義務化
資料來源:東京新聞 來文單位:大阪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2/07/05

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東京都政府專家檢討會於本(5)月11日提出提案,要求包括獨戶住宅在內的新建築物皆必須安裝太陽能發電板。東京都將透過民眾意見編制相關條例的修正案草案,希望於2022年內正式實施。

東京都表示,要求獨戶住宅安裝太陽能發電板以及ZEV充電設備的法令若通過,將會是日本國內首次獲成立許可的相關條例。

由於加設太陽能發電板後將導致房價上漲,因此群馬縣以及京都府所設立的相關條例並不包括獨戶住宅,而政府向國會提出的「建築物省能源法改正案」中,亦將該條例排除在外。然而,東京都小池知事將203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設定在較2000年減半的目標,此數字超出了日本政府的目標量,因此東京都為了達標而要求獨戶住宅安裝太陽能發電板將是無可避免的。

考慮到日照條件等因素,東京都估計約85%的新建獨戶建築物會有設置太陽能發電板的義務,換算戶數,約東京都每年銷售的新建住宅之50%以上(約2萬3,000戶)將成為設置對象。為確保隔熱以及節能性能高於日本政府訂定的標準、促進零排放汽車(ZEV)的導入,計劃於住宅以及公寓的停車場配置充電設備及線路。2,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寓或建築物,亦有安裝太陽能面板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