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臺灣文創進軍歐洲最大家飾展 搶佔疫後無窮商機
資料來源:外貿協會服務業推廣中心 來文單位:推廣二組 更新日期:2022/09/14
臺灣文創進軍歐洲最大家飾展
「臺灣文創設計館」首次參展的凹凸公司(品牌「UNTO」),其主力產品傳聲信(Voice Mail)及彩石蠟筆(Color Gem),現場買主詢問絡繹不絕。

2022 年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Maison & Objet Paris 簡稱M&O ),於 9月8-12日在巴黎最大的Villepinte展覽中心盛大舉辦。M&O是歐洲最大家用及飾品展會,也是全球設計品牌宣傳與拓展最具代表性的平臺。經歷疫情後的2022年M&O秋季展,徵集超過2,000個品牌參展,展出面積高達24萬6000平方米,5天展期更吸引全球數千位買主前來觀展。

為協助臺灣文創設計業者拓展國際市場,外貿協會與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以實體及OMO並行方式徵集國內13家文創品牌企業參加,含括文具、禮品、家具、家用品等領域,以「Taiwan In Design」品牌形象行銷宣傳,協助廠商在M&O展會中接軌後疫商機。

在迎合全球倡導ESG(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永續發展趨勢及防疫生活的需求下,臺灣館具環保概念及創新設計的產品,獲得來自法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義大利、比利時及美國等國家的買主青睞及洽詢。其中台灣紙綸公司的「紙相機」與稻穗公司LUFTQI光觸媒空氣清淨機,獲得法國強調環境永續的家居類連鎖品牌商「Nature & Découvertes」青睞,該公司在全法有87家實體店,且在比利時、盧森堡、西班牙及瑞士皆有分店;高昌公司(品牌名稱「厝內 TZULAI」)以台灣鼻頭海廢料所設計的兒童桌椅組,除首度亮相即獲選入M&O展針對新銳設計所規劃的「What's New」展區外,也獲得法國嬰幼用品電商平台French Flair Paris的垂詢,凸顯出台灣善用多元材料作為設計底蘊的潛力。首次參展的凹凸公司(品牌「UNTO」),其主力產品傳聲信(Voice Mail)及彩石蠟筆(Color Gem),更獲得法國LV集團旗下百貨公司La Samaritaine、連鎖書店紀伊國屋KINOKUNIA、西班牙MOMO及英國PAPIER等選品店的重要買主洽談合作。

此外,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也以「居家工藝方程式」為主題於7號展廳設置「Taiwan Crafts and Design」主題館,以「居家工藝方程式」之名呼應大會「Meta Sensible」主題,在國際級設計舞台上呈現兼具美感、實用與精神性的臺灣工藝,共有17個設計品牌79款作品參與本屆盛會。

根據法國產經媒體(Observatoire de la franchise)2022年最新報導,由於疫情期間的多次封城經驗,法國人對居家環境舒適度的重視度勝過往年。2021年法國室內居家裝飾業年度營業額總計約145億歐元,較2020年大幅成長14 %,顯見法國家居市場已明顯復甦,深具開發潛力。台灣文創業者善用各種材料及設計和功能性兼具的產品在此次展中得到高度關注,未來外貿協會將持續透過各種平台與多元拓銷協助我國優質業者,積極進入國際市場,讓世界認識台灣不只Made in Taiwan,還有Taiwan in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