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德國冷鏈物流市場規模與現況(下)
資料來源:德國冷鏈物流公會(VDKL ) 來文單位:杜塞道夫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4/02/02

德國冷鏈物流服務業除了國際知名的運輸巨擘,例如:馬士基(Maersk)、聯合快遞(UPS)、德國郵政集團(DHL),以及德國鐵路集團旗下的信可物流(DB Schenker),主要業者還包括:CDS Hackner GmbH、Nestlé Wagner GmbH、Bitzer Kühlmaschinenbau GmbH、Pfenning Logistics,以及Rite-Hite GmbH等。醫藥品項則有德迅(Kühne + Nagel)與Bomi Group等。

冷鏈物流如有中斷,食品可能會變質或導致保質期縮短,因而通常無法投放到市場,而須撤下並銷毀,否則就會違反德國對於食品、生活必需品與飼料(LFGB)的法規。食品製造業如Nestlé Wagner,以及大型進口貿易集團如Globus,會需要儲存自產的原材料或成品冷凍產品,管理全項供應鏈流程作業。而如德國直銷型態的業者bofrost,也會自行經營冷庫,直接掌握面對消費者的營銷管道。

近年在市場發展上,英國脫歐一度使得冷藏物流需求大增。德國是英國主要的食品出口國之一,約佔英國主要食品與飲料14%的進口比重,德國每年向英國出口價值超過7億歐元的肉類與生鮮蔬果。在英國脫歐後,出口到英國的食品及飲料需要大型冷藏運輸車輛,以減少關稅增加與海關檢查站延誤的影響,導致其貨運成本增加,同時也推動了德國冷藏物流與倉儲進展。

另一方面,新冠疫情也對德國冷鏈物流產業產生了正面影響。新冠疫情期間,專業生物技術公司的營業額超過45億歐元,為2005年以來的新高。藥品、疫苗屬於對溫度波動高度敏感的醫療產品,此外還有血液、輸液、細菌培養物、化學試劑等。醫藥生技產品儘管在物流市場比重不大,但由於在溫控設備上要求嚴格,主動冷藏運輸的成本較高。運送過程中倘無法確認冷鏈環節順暢未中斷,或即使是儲存溫度在短時間內有所變動,都可能會影響疫苗與醫藥產品的壽命,或是化學半成品的效用,使得該筆產品不得不被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