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墨西哥人工智慧健康市場成長具潛力
資料來源:https://www.eleconomista.com.mx/opinion/UrgeLelisgar-Paola-Cicero-20230328-0050.html 來文單位:墨西哥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4/04/02

人工智慧(AI)正在改變墨西哥的醫療服務模式,提供更精準且個人化的診斷和治療方法,大幅提升醫療品質。預計到2023年,全球人工智慧在醫療保健市場的價值將達到133億美元,並在2028年增長至1,027億美元。

在墨西哥,人工智慧的應用多元,能夠透過下列幾種方式實現全民健康:

A. 透過提供更準確、更快速的診斷工具來改善醫療保健;及早發現疾病;慢性退化性疾病患者的監測和醫療結果的預測。借助人工智慧,醫療專業人員(醫生、護士、牙醫等)可以在患者的診斷和治療中做出更明智、更準確的決策。

B. 人工智慧透過自動化管理任務來減少醫療保健專業人員的工作量,從而提高醫療保健效率,使他們能夠專注於照顧患者和家人。例如,人工智慧將協助根據患者的嚴重程度確定患者護理的優先順序、管理等候名單、安排預約並優化醫院需求的物流。

C. 墨西哥是一個擁有 2,446 個市鎮和 189,432 個地區的國家,其中 185,243 個被視為農村地區,即居民少於 2,500 人的地區,佔全國地區總數的 97.7%;為了使這些地區的健康「民主化」,人工智慧可以減少醫療保健方面的差距,增加偏遠地區或衛生專業人員短缺地區獲得醫療服務的機會,從而促進醫療服務的可及性。這是透過使用遠距醫療和遠距保健、遠端診斷和即時監測偏遠地區的患者來實現。

D. 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是醫療資料的安全和保護。借助人工智慧,可以更好地保護臨床記錄和患者隱私,從而提高護理過程的信任度和安全性。此外,人工智慧可以偵測資料隱私違規行為並防止未經授權的存取醫療資訊 。

在墨西哥現有的資訊和通訊技術使用的憲法框架下,人工智慧在醫學中的使用並沒有具體的監管框架。《一般健康法》(LGS) 規定了醫療設備(包括那些採用人工智慧技術的醫療設備)必須由聯邦健康風險保護委員會 (Cofepris) 註冊和授權的義務。《聯邦私人資料保護法》規定了保證病患個人資料保護和隱私的義務,包括在醫療保健中使用人工智慧技術收集和處理的資料。

資料來源:https://www.eleconomista.com.mx/opinion/UrgeLelisgar-Paola-Cicero-20230328-00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