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德國市面上常見之有機食品認證
資料來源:Bio-Importe – echt bio? 來文單位:慕尼黑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4/03/28

歐盟對於食品安全與品質有著嚴格的要求,有機食品的要求又更趨嚴格。歐盟有機法規(EU- Öko-Verordnung)不僅規定歐盟各國如何生產、標示和檢驗有機食品,也針對有機食品的進口制定相關規範。

根據Commission Regulation (EC) No 1235/2008,除歐盟國家外,歐盟只能從獲得歐盟認可其有機法規和有機檢驗系統之非歐盟國家,如瑞士、印度、阿根廷、美國、澳洲等進口有機食品,而不在這份名單上的第三國要出口有機食品到歐盟,都必須經過歐盟委員會批准之有機檢驗機構在當地進行檢驗合格後,才能進入歐盟市場,標準則以歐盟之有機法規為準。

除此之外,歐盟海關也對每批來自第三國的有機食品進行文件和貨物檢查,在清關時進口公司必須透過歐盟Traces系統提交電子檢驗證書,同時進口公司也受到德國有機檢查機構的監督,以防止“假有機”產品進入歐盟市場。

目前德國市面上有100多個有機環保認證流通,其中比較常見的有下列幾種:

1. 歐盟有機認證

自2010年7月1日起,所有在歐盟生產的包裝有機食品都必須貼上歐盟有機認證標籤,歐盟只允許含至少95%有機成分的食物標示為有機食品,除了認證機構的編號之外,亦須於包裝上標示成分原料是在歐盟種植(EU Agriculture)或不是在歐盟種植(non-EU Agriculture)。歐盟有機認證為德國超市裡最常見的有機認證,生產商每年至少接受一次查核。

2. 德國有機認證

六角形的德國有機認證由德國消費者保護、食品和農業部(BMVEL)自2001年起開始頒發,不同於有強制性的歐盟有機認證,德國食品有機認證屬自願性。德國目前有5,500多家公司、8萬2,000多種產品標有此認證。

3. Demeter認證

Demeter是一個源於1924年,德國歷史最悠久的農業生態協會,其有機標準遠超過歐盟和德國的有機規定, Demeter認證不但以無化學、無基因改造及無核污染為前提,強烈推崇本土化,甚至會十分嚴苛檢驗耕作土壤的適耕性和肥沃度,有著有機農業最高標準的美譽。

4. Bioland認證

Bioland認證由德國有機農業協會頒發,該協會成立於1976年,以封閉農場循環為基礎,並注重強調長期保護肥沃的土壤,對於有機食品的規定亦比歐盟和德國有機法規嚴格。

5. Naturland認證

協會1982年由農民和科學家所創立,除了為農產品的種植和加工制定了更高的生態標準,也考慮到社會層面的改善。

6. Biopark認證

Biopark協會成立於1991年,以自然環境和景觀保護,以及物種適宜的畜牧業為其核心價值,目前德國約有600家生產商依據其規定種植農作物或養殖動物。

資料來源:https://www.oekolandbau.de/bio-im-alltag/einkaufen-und-kochen/trends-und-tests/bio-importe-echt-b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