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潮流玩具海外尋路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來文單位:廈門駐點 更新日期:2024/02/22

2023年8月22日,中國大陸知名潮玩品牌泡泡瑪特發佈了2023中期業績,本次財報中,企業海外營收資料成為一大亮點。除了泡泡瑪特外,52TOYS、ToyCity等一眾中國大陸玩具品牌也加速了海外佈局。

資料顯示,2015年至2019年間,中國大陸潮玩市場年複合增速高達34.6%。但由於國內市場競爭愈發激烈,增速有所放緩,因此不少潮玩企業紛紛“出海”尋求增量。此外,隨著中國大陸文化影響力的逐步提升與跨境電商的加速發展,中國大陸潮玩品牌“出海”拓展市場也是企業自身發展的必經之路。

但“出海”就要面臨全新的消費環境與消費市場,品牌在本國的經驗往往難以應用在海外市場。如何獲得海外消費者認可?如何在海外站穩腳跟並拓展新管道?這些都是中國大陸潮玩品牌“出海”面臨的難點。

深入調研本地市場,是企業“出海”過程中的重要環節。中國大陸潮玩品牌可以通過參加海外大型展會、舉辦主題展覽及簽售會等多種方式,持續向海外市場推廣潮玩文化,提高品牌知名度,進而與海外消費者形成直接互動,以更好地瞭解他們的喜好與消費習慣,再綜合多方資料分析,及時調整策略,進一步做好本地化運營。

IP是所有潮玩的核心,運營好IP,提高產品多樣性,將有助於提高潮玩品牌的吸引力與競爭力。除了傳統的盲盒玩具外,家居產品、數碼周邊等正成為當下各潮玩企業的營收新主力。此外,為了體現潮玩的“收藏屬性”,高端化將成為未來產品創新的重要方向之一。因此,潮玩品牌應加大IP研發與運營的投入,著重探索IP在全品類、高端化的等方面的潛力,用豐富多元的產品提升消費者的消費體驗。

從產品銷售管道方面來看,過去潮玩的海外銷售主要為分銷、代理及跨境電商平臺三種方式,不過隨著潮玩“出海”熱度的升高,越來越多的潮玩品牌在海外開設線下直營店,同時還搭建起海外自營電商,進一步拓展銷售管道,透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實現品牌效益最大化。

資料來源:http://paper.ce.cn/pc/content/202310/10/content_2821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