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1.9億老年人患慢病 但慢病管理「最後一里路」仍痛點多多
資料來源:第一財經;新華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廣州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4/02/12

中國大陸已進入中度老齡社會,截至2022年底,60周歲及以上人口超2.8億人,占總人口19.8%。隨著中國大陸老齡化程度加劇,慢性病群體持續在擴大,慢性病醫療費用的負擔持續加重。面對慢性病帶來的健康威脅,提前干預可以降低疾病的進一步進展,但在慢病管理「最後一里路」上,依舊存在不少痛點。

據中國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統計的數據顯示,目前國內約有1.9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其中,75%的60歲及以上老年人至少患有1種慢性病,43%有多病共存(同時患有2種及以上疾病)。老年人群慢性疾病的共患現象也是全球公共衛生領域的普遍性問題。

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病有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等。中國大陸慢病中心死因監測系統曾統計顯示,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位居前三位死亡的原因分別是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和惡性腫瘤,這三種疾病占到老年人群死亡的70%以上。

「看病難、追蹤難、出行不便,這是慢病管理面臨的一些痛點。」健康醫療行業相關人士表示,中國大陸人口密度高,老齡化的趨勢仍然會造成不可避免的醫療資源擠兌。與此同時,由於大多數醫院沒有自己的隨訪體系,醫生難以開展患者的長期追蹤和管理,患者也很難與原來的醫院、主治醫生保持長期聯繫。另外,慢病老人腿腳不便,去趟醫院、甚至長期複診,也並不方便。

以糖尿病為例,中國大陸老年糖尿病患者數量居高不下。2023年4月,在中國大陸糖尿病和代謝性疾病藥物器械研發創新大會上,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內分泌主任表示,國內糖尿病「三低」(知曉率低、治療率低、血糖控制率低)管理現狀亟待改變。而糖尿病管理面臨的難點是,社區醫生專科診療能力欠缺、傳統培訓效果不佳;院內管理與居家管理脫節,缺少平臺和工具;糖尿病管理效率低下,資料獲取、存儲、分析欠缺。

在業內看來,老年化催生出的旺盛慢病治療需求,僅靠院內醫療衛生體系是難以滿足的,將院外治療和康復管理作為臨床治療必要的延續和補充,這一社會課題亟待解決。

資料來源:https://www.yicai.com/news/101882359.html; http://www.news.cn/politics/2023-10/22/c_11299313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