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就醫陪診服務成為中國大陸獨居老人居家養老的痛點和難點 亟待陪診師規範化
資料來源:第一財經;東方財富網;上海市人民政府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廣州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4/02/11

逐漸老去的父母在面對數位化診療時無法獨自應付,自己工作走不開,身邊又沒有兄弟姐妹可以搭把手,這成為很多獨生子女的痛點。而這樣的痛點,在中國大陸很多城市催生了一項新興職業「陪診師」。陪診師是近年來新興的職業。小到取號、候診、送病歷,大到跨城市問診等,陪診師這一角色幾乎可以貫穿病人看病的全過程。

「家人被救護車送到杭州的醫院,我趕到急診中心的時候,門口就有人主動上來兜售陪診服務。」一位上海市民表示,以前沒有接觸過這樣的服務,不知道對方是否有資質,也有些擔心是醫療騙子,當時就沒有接受。「但萬一碰到自己有事走不開的時候,還是很希望有『正規軍』能夠提供這樣的服務。」他表示。

在應用程式「閑魚」上搜索陪診服務,有大量的個體服務方可以選擇,價格也都參差不齊。在廣州,絕大部分陪診師收費以時間為計,基本以半天人民幣300元、全天人民幣500元的價位為主。此外,陪診師們還對於服務的專案提出一些明確的要求,比如需要提前一天預約,取送報告另外收費,不墊付任何費用等。而對於一些急症、重症、傳染類病人和精神類相關的病人,陪診師還提出了額外的說明,有些明確表示不接,有些提出需要家屬陪同的需求。還有一些從事陪診服務的人表示,接單也並不容易,與醫療相關的接單很可能會被平臺刪帖。

陪診師的需求日益擴大,與中國大陸步入老齡社會高度相關。中國大陸民政部發佈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22年底,中國大陸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兩億八千萬人,占總人口的19.8%。在養老模式方面,「『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明確中國大陸將建設「9073」養老格局,即90%老人在社區的協助下居家養老,7%的老人進行社區養老,3%的老人入住養老機構。灼識諮詢發佈的「銀髮經濟藍皮書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大陸每千名老年人口養老床位數約為39張。

居家養老為主的格局下,60周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的「看病難」問題逐步凸顯。儘管市場需求龐大且處於成長態勢,但在供給端,「陪診師」的行業發展還處於「無序」狀態。行業准入門檻低,缺乏統一、專業的管理,服務質量參差不齊。有的是跟家政公司綁定在一起,有的是通過社交平臺接單的陪診師個人或者小型工作室,整個行業沒有體系化和標準化的服務。缺乏專門的培訓、服務規範和收費標準,想要找到一名合格的「陪診師」,有點像開盲盒。就醫陪診服務成為很多獨居老人居家養老的痛點和難點。

由於老人的身體狀況千差萬別,人們在尋找服務的時候有諸多的個性化需求。有專業人士表示,比如行動不便的老人和阿爾茲海默症的病人在陪診方面的需求顯然是不同,還有一些老人在面對可能罹患腫瘤的診斷時,如若陪診師有一定的心理學知識,或可幫助老人渡過心理難關。

資料來源:https://www.yicai.com/news/101882387.html; https://finance.eastmoney.com/a/202310232878547068.html; https://www.shanghai.gov.cn/nw4411/20230925/8c45955171c74ed7b9d23bf9c2a790f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