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北京推進服務業重點領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資料來源:2023.11.23 中國政府網——國務院關於《支持北京深化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建設工作方案》的批復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4/02/21

2020年,北京市成為中國大陸唯一的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承擔起為國家服務業開放探路先行的重要任務。三年來,北京市在服務業擴大開放、服務貿易便利化、開放型經濟營商環境優化等方面先行先試,實施了近50項全國首創性政策,落地了70多個全國標誌性專案,建設了90多個功能型服務性平臺,形成了50多項體制機制創新,率先探索了以服務業為主導的產業開放模式。

近日,中國大陸國務院批復的《支持北京深化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方案》(簡稱示範區2.0方案),是2020年出臺的示範區1.0方案基礎上的迭代。示範區2.0方案主要任務圍繞推進服務業重點領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聚焦新興業態規則規範、貿易投資制度安排、公共服務政策環境、權益保護機制、風險防控體系6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開放創新政策措施。

根據方案,今後北京將推進電信、健康醫療、金融、文化教育、專業服務等服務業重點領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電信服務方面,在北京取消資訊服務業務(僅限應用商店,不含網路出版服務)、互聯網接入服務業務(僅限為用戶提供互聯網接入服務)等增值電信業務外資股比限制,研究適時進一步擴大增值電信業務開放。

健康醫療服務領域,支持符合條件的外籍及港澳臺醫生在京開設診所。探索對幹細胞與基因領域醫藥研發企業外籍及港澳臺從業人員的股權激勵方式。支持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開展幹細胞等臨床試驗。支持幹細胞與基因研發國際合作。促進在京港澳企業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服務便利化。對在京註冊企業在中國大陸境內獲得上市許可的創新藥械(大型醫用設備除外),在指定醫療機構根據臨床需求“隨批隨進”。支持在京建立臨床急需進口藥械審批綠色通道。推動真實世界數據在醫療技術領域研究中的應用。建立生物醫藥前沿領域多部門全流程協同監管體系。加快無狂牛症疫情禁令國家(地區)牛黃等牛源性中藥材風險評估和檢疫准入,服務中醫藥健康產業發展需求。依託中國大陸統一醫保資訊平臺電子處方中心開展處方流轉。探索健康醫療數據共建共用新模式,進一步加強臨床醫療數據標準化和院際開放互通。深化康復輔助器具產業國家綜合創新試點,推廣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試點成果,支持康復輔助器具研發運用對外合作,推動康復輔助器具產業發展。搭建中醫藥國際綜合服務平臺,建設中醫藥線上交易平臺,支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以中國大陸加入藥品檢查合作計畫(PIC/S)等為契機,推動有條件的企業高質量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等國際合作,助力創新藥品“走出去”。

文化教育服務領域,研究延續支持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企業發展的稅收政策。落實支持中國大陸文物回流相關稅收政策。支持視聽節目服務機構引進優秀境外影視作品,優化和規範對重點網路視聽平臺的管理與服務。將外商投資設立演出場所、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的審批權下放至區級。支持外商獨資設立經營性職業技能培訓機構。

專業服務領域,允許境外符合條件的個人從事證券投資諮詢、期貨交易諮詢業務。動態完善境外職業資格證書認可清單,健全配套支持政策。依法依規探索推進京港澳專業服務機構共建合作,建立港澳專業人士來京對接服務機制。引進高品質國際會展,積極申辦國際組織年會和會展活動,打造一批有國際影響力的會展品牌,建設國際會展之都。

金融服務領域,對境外金融機構、境外金融機構的投資者、跨境金融服務提供者提交的要件完整且符合法定形式的金融業務相關申請,金融管理部門按照內外一致原則,在收到申請後120天內作出決定並及時通知申請人,如不能如期作出決定,應立即通知申請人並爭取在合理期限內作出決定。探索支持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在帳戶獨立、風險隔離的前提下,向境外發行合理規模的人民幣計價的資產管理產品。支持創業投資、股權投資機構與各類金融機構開展市場化合作,依法依規為被投資企業提供融資服務。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探索建立不動產、股權等作為信託財產的信託財產登記機制。

資料來源:www.gov.cn/zhengce/content/202311/content_691672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