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ASICS將鞋子零件數量減半、藉由脫碳產品提高競爭力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大阪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4/04/18

越來越多企業積極開發,徹底減少因採購製造原料、生產和銷售時產生的相關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低碳產品。無法削減的部分就以「碳權carbon credits」來抵銷,製造出幾乎零排放的碳中和商品。以往此類產品的開發銷售主要是針對具有環保意識的消費者,然而現今這已成為影響企業持續營運和生存的主要因素。

ASICS公司於2023年9月新發售的運動鞋「GEL-LYTE III CM 1.95」為一款低碳運動鞋,僅排放1.95公斤的二氧化碳,約為傳統產品的四分之一。該公司設定超越其他公司產品的「排放量2公斤以下」的目標,一方面維持消費者喜歡系列產品的功能和性能,另一方面則致力於開發減少碳排的技術。ASICS 執行顧問吉川美奈子表示:「本著「『打破目前為止你認為理所當然的一切』的精神,從頭開始檢討材料和流程。」

傳統的低碳運動鞋往往以強調使用低碳材料的商品居多。ASICS本次開發亦採取將鞋子的中底夾層使用植物性樹脂的低碳對策。但實際上,減少效果更大的則是減少零件數量,將超過50種的零件減半。一般而言減少零件數量往往會削弱結構並減少功能,該公司透過讓單一零件能夠發揮多種功能的創新設計來解決此問題。

以產品為單位推進脫碳,自然而然會加速企業和社會的脫碳化。為了實現此目標,需要有更多的業者在推動業務的同時亦需更加意識到產品和服務的碳排放量。

資料來源: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0529T0V00C24A2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