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2024年初德國工具機產業現況
資料來源:德國工具機製造業公會(VDW) 來文單位:杜塞道夫臺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4/03/06

依據德國工具機製造業公會(VDW)2024年1月22日最新報告,德國該業前景難稱樂觀,預計今年產量將下降近3%,產值148億歐元。VDW主席Bernhard表示,2018、2019年間170億歐元的創紀錄銷售佳績難再。放眼2024年,全球經濟提供動力的可能性不高。德國國內生產毛額與投資成長率均再次低於先前水準。國際採購經理人指數也突顯了全球所有主要市場經濟的疲軟,特別是在歐元區及德國。

綜觀2023年該業表現,產量估計增加約8%,達到151.9億歐元。以實際價值計算,由於通膨保持在全年高平均水準,因此成長率達2%。在出口方面,該業增幅達9%,出口比例近69.5%。在主要買主國部分,在美國氣候保護與再生能源的投資推動下,為德國出口帶動了兩位數的成長,德國對印度出口也有急劇增長。反觀中國市場,由於消費需求下降以及房地產產業持續困難,未能對德國該業銷售有所助益。

另一方面,儘管德國工具機產業所有供應瓶頸幾乎都已解決,稼動率(產能利用率)達89.6%,從業員工數亦有增加(+1.4%),然而訂單量減少10%,且以德國國內需求下降最钜(-14%),國外需求降幅亦大(-8%),訂單明顯放緩迄今,已影響2024年的產、銷動能。

本中心今年一月初訪談轄區內駐德台商,渠表示在德國申請運輸許可曠日費時,廠商須先行向德國主管機關申請特許運輸證,是項流程雖言四至六周,然依據實務經驗,通常為時更久且無法預期核發時間,導致後續轉運至歐盟他國與裝機程式延宕。該項台商意見反映VDW見解,該份報告指出,德國官僚主義對中小企業的影響尤其嚴重,平添作業複雜、成本開銷,甚至合約成敗。VDW表示,《企業供應鏈責任法》、歐盟的企業永續報告指令《CSRD》,加上歐盟制裁俄國的監管繁冗,甫加強並擴大對軍民兩用物資的出口管制,包括關鍵技術的工具機,其皆影響該業的發展能力。

此外,根據VDW報告,工具機本業的標準機業務表現趨於疲弱,由於目前銀行放貸利率較高,購買機器也更難融資。加工車間企業等中小型客戶對未來不確定,投資意願更形低落,因此儘早做好轉型準備的企業,才能積極應對需求疲軟的現況。值得注意的是德國該業在電動車、風電、醫療技術、航空航太,以及國防等項目的專案業務甚有成長,未來極具發展潛力。

資料來源:https://vdw.de/werkzeugmaschinenindustrie-erwartet-rueckgang-in-der-produk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