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三井物產與NVIDIA合作提供超級電腦給製藥公司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大阪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4/03/07

三井物產於2月1日推出提供製藥公司使用超級電腦的新服務。將與美國著名半導體公司NVIDIA合作,提供最尖端的超級電腦。利用人工智慧(AI)有助於解析疾病結構和製造新藥,有助提升日本國內製藥公司的競爭力。

三井物產於2023年開始與NVIDIA合作,推動國內製藥公司的數位化。由三井物產旗下專門開發支援人工智慧藥物的子公司Xeureka(東京)負責提供此服務。自 2023年12月起Astellas製藥、第一三共和小野藥品工業開始試用此服務,Astellas製藥的AI藥物探索的計算處理速度平均提高了30倍。

製藥公司可付費使用Xeureka公司在東京的NVIDIA超級電腦,將能夠進行更複雜的分析,例如細胞運動等。目前製藥業界非常積極地利用人工智慧進行藥物探索。以往以化學合成的「小分子藥物」為主流,但隨著應用細胞和基因技術製造的「生物製藥」的普及,難度也隨之增加。將一個新藥實際實用化,可能需要數百至數千億日圓的研發成本,因此利用人工智慧提高藥物探索效率則成為重要關鍵。

日本國內製藥在與國際製藥公司的競爭中處於落後地位。美國研究公司IQVIA的調查顯示,2022年藥品銷售額前10名中並無日本企業,最高排名為第16名的武田製藥。今後,AI藥物探索是增強競爭力的關鍵,但因每台約1億日圓的超級電腦價格昂貴、製藥公司本身亦缺乏能充分活用的專業人才,Xeureka表示今後將繼續提供服務以支援這些製藥公司進行藥物開發。

資料來源: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24CFI0U4A120C2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