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日本:7&I集團重視「城市油田」,開始以旗下餐廳、超市為據點回收廢食用油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大阪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4/03/18

Ito-Yokado超市和連鎖餐廳Denny's正加強回收一般家庭產生的廢食用油。據稱,每年家庭相關的廢棄食用油大約10萬噸,目前大部分都被當作一般垃圾丟棄。近年廢棄食用油經過加工後轉化為燃料,作為再生航空燃料(SAF)的原料開始備受矚目。

由於是從原本被丟棄或燃燒的廢食用油中回收而來,因此有助於減少二氧化碳 (CO2)排放量。日本的航空公司設定2030年將利用SAF取代10%燃油的目標。另,廢棄食用油還可回收製成生物材料、油墨溶劑等。正如含有稀有金屬的廢棄物被稱為「城市礦場」一樣,隨著需求的增加,廢食用油也開始被稱作「城市油田」。

為了因應這一趨勢,油脂相關公司正與超市和地方政府合作,並開始回收。2021年度日本食用油消耗量大約250萬噸,從家庭丟棄的廢棄食用油約10萬噸。雖然占總數的比例不大,但因廢棄食用油需求的不斷增加,成為不容忽視的規模。

7&I 集團旗下的子公司Ito-Yokado於去年8月開始在東京的三家超市收集家用廢棄食用油,開始回收3個月後收集了520公升的廢棄食用油。使用於回收廢棄油的專用回收瓶容量為750ml、可清洗並重複使用。將空瓶發給到訪的顧客,並於下次來店時將裝滿油的瓶子帶來交換。鄰近的油脂公司回收油並製成肥皂、墨水溶劑和其他產品。未來亦考慮將其用作SAF的原材料。目前已有五家店舖進行回收,今後將會增加據點,預期未來三年回收數量增至25噸。

資料來源: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253C60V20C24A1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