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將研發使用貧鈾為原料的電池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報紙版) 來文單位:福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4/03/28

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將研發使用貧鈾的電池,以鈾為原料的電池因充電耗損低(約3%),同時原料又是國內核電廠廢棄物,因此預估可以低價格銷售。若詳細原理經過實證證明的話,將是世界首創的成果。寄望可有效利用核能廠廢棄物的貧鈾,至2035年可與再生能源、核能發電等攜手合作,構築可儲存剩餘電力的電池系統。

原子能研發機構著眼於鈾的氧化還原反應,利用此反應開發可充電及放電的氧化還原液流電池(RF電池redox flow batteries),原子能研發機構進行了使用於RF電池的電解溶液之選定。2024年開始將進行貧鈾RF電池的詳細設計,2026至2028年在原子能科學研究所內進行實證證明。

目前已經商業化的RF電池中使用金屬元素-釩作為原料,充電耗損率約20%,並有仰賴海外進口及價格高昂等問題,若能活用廢棄物貧鈾,則可以低價製造。

使用於核能發電的鈾235,在天然鈾中只有0.7%,剩餘的99.3%是不會進行核分裂的貧鈾,作為廢棄物儲存於日本國內約有1萬6千噸。若可將貧鈾資源化也有助於穩定能源。使用650噸的RF電池,預估將可儲存供3千個家庭使用的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