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廣州跨境電商成績顯著 進出口規模8年增長93倍
資料來源:南方都市報、南方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廣州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4/03/05

去(2023)年12月5日,2023跨境電商大會在廣州成功舉辦,來自海內外的政府、機構、跨國企業代表,行業專家等500餘人出席大會。

跨境電商在中國大陸的發展已經進入第十年,從個人海外代購到幾十萬家企業,跨境電商已成為中國大陸外貿最具有活力、最具有創新力的中堅力量。隨著海內外政策環境日趨向好,中國大陸跨境電商正進入一個快速發展的新階段。根據中國商務部相關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大陸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達到人民幣2.11萬億元,同比增長9.8%;去(2023)年1-9月中國大陸跨境電商進出口達人民幣1.7萬億元,同比增長14.4%。

而廣州跨境電商的發展走在中國大陸前列,成績顯著。8年來,廣州全市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增長了93倍,進口規模連續9年位居中國大陸第一。2022年,廣州全市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額首次突破人民幣千億元;2023年持續高速增長,已經超過了人民幣1,600億元。同時,2023年廣州市立足十年創新實踐,聯動國家級行業協會、專業智庫、跨境電商重點企業,探索創立全球跨境電商“三中心”,即生態創新中心、賣家服務中心、超級供應鏈中心,打造全球首個跨境電商產業綜合地標和城市產業會客廳,讓廣大企業一站式對接全球頂尖資源。廣州未來也會繼續在打造跨境電商之城、直播電商之都、直播電商節、世界跨境電商大會、中國跨境電商交易會(秋季)等方面發力,為行業營造健康的發展環境。

此外,中國服務貿易協會顧問龍永圖在大會上發表主題演講《跨境電商推動高質量發展》指出,跨境電商是服務製造業的重要抓手,是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重大推動力。高質量發展的核心是發展好以製造業為代表的實體經濟。因此,要構建高效的服務體系,建設有地方特色的跨境電子商務產業集群生態。其提出兩點建議,一是加強為製造業賦能的服務業;二是跨境電商要為推動高水準的開放服務,要推動制度型的開放、規則管理標準的開放。並希望行業業者集思廣益,進一步打造出在跨境電商領域為製造業服務的廣州模式。 

資料來源: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23-12/07/content_21444.htm#、 https://economy.southcn.com/node_71505a4d28/e0e418811d.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