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全球物流大變局下,海運轉向空運是暫時現象還是持久趨勢?
資料來源:今日頭條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4/03/05

胡塞武裝在紅海對船隻的襲擊影響了整個全球貿易,但也激發了物流公司提出新的解決方案,全球貨物流動發生了新變化:貨物的運輸方式從海運轉向包括空運在內的其他方式,尤其是亞洲到歐洲的運輸。需要思考的是,這場物流變革會持續多久?

紅海危機下的全球物流變革

受到戰爭、政治和氣候變化的影響,全球貿易及物流生態系統來到了一個關鍵的歷史時刻。

事實上,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機構——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已經在1月底發出了警報,對全球貿易不斷升級的干擾表示擔憂:「最近的紅海危機,加上影響黑海航運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氣候變化對巴拿馬運河的影響,已經引發了一場影響關鍵貿易路線的複雜危機。」

例如,蘇伊士運河在2023年處理了約12%至15%的全球貿易,由於紅海危機,幾家航運公司暫停了他們的蘇伊士運河航線,因此,過去兩個月通過這條重要貿易路線的貿易量下降了42%。而這批繞過蘇伊士運河的貨物改經好望角運輸,但這不僅使運輸時間延長了兩周,還大幅增加了運費。

為了縮短交貨時間和成本,物流公司推出了連接亞洲和歐洲的創新貨運解決方案,作為客戶的替代服務。

例如,波洛萊物流(Bollore Logistics)在1月中旬至2月初期間,增加了從中國大陸到歐洲的空運能力,並在1月11日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和巴黎戴高樂機場之間開通新的每週一班的B777貨機。

在1月底舉行的季度空運網路研討會上,Xeneta 的首席空運官 Niall van de Wouw 指出,直到 1 月之前,亞太地區到美國和亞洲到歐洲的空運價格或多或少是平行的,但到了1月,亞洲到歐洲的空運價格開始開始飛速上漲,「通常情況下,假期結束後,航空貨運市場會稍作休息,1月份應該是價格上漲較慢的季節。」雖然不排除有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出貨量提前增加的原因,但更多的還是受到了紅海危機的影響,他提到:「在海洋方面,我們看到了整個太平洋的連鎖反應,紅海危機下,承運人需要重新部署他們的船隻,從而導致了運費的上漲。從更廣泛的角度來看,我們認為空運價格回升如此之快是一個宏觀信號:因為海運的不確定性,物流公司使用空運的情況比預期的要多。」

為了證明自己的觀點,van de Wouw還舉了一個越南到歐洲的航空出口的例子:

「在耶誕節假期前幾周,越南一些服裝公司在我們的會議上提到,他們計畫使用空運來運輸貨物。從1月的第二周開始,我們看到了在高峰季節期間也未曾見過的空運貨物量。」

數據顯示,從越南到歐洲的空運貨物量在1月最後一周的貨運量比2023年10月底高出12%,而一般每年的10月底是越南至歐洲航空貨運市場的旺季。這是紅海局勢對空運產生影響的最明顯的例子。

不過,他也表示,這種趨勢不會持續太久:「空運貨運量上漲的情況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但一旦海運方面的可靠性提高,即使可能需要多耗費兩個星期,這些公司對空運的需求也會減少。」

作為佐證,他提出的另一個重要觀察,即空運和海運之間的相對成本差異:「幾周前,從中國大陸到歐洲的每公斤貨物的空運費用要比海運費用高23倍,但現在,由於海運價格上升和空運價格下降,這個差距僅在5到6倍之間。」

空運不是唯一選擇

物流公司正在尋找不同的選擇和替代方案,而不是完全轉向空運。

例如,嘉裏物流網絡推出了歐亞海空及陸空聯運解決方案:貨物以海運方式運送到位於迪拜的嘉裏物流傑布阿裏港保稅區設施進行處理,再空運到歐洲。

嘉裏物流表示:「海空聯運解決方案可在16-21天內將貨物從中國海港運送到歐洲機場。這項服務的價格比傳統空運便宜40%,速度比海運快40%。」

此外,嘉裏物流還提供從中國到中亞再到歐洲的陸空、全陸路及陸鐵聯運服務。其中,陸空聯運在15-20天內完成,全陸路運輸在20-25天內完成,陸鐵聯運在25-30天內完成,均比目前類似路線的海運時間要快得多。

與此同時,波洛萊物流亞太區首席運營官Stephane Guesnier在一次關於紅海危機的網路研討會上表示,他觀察到訂單從海運轉向鐵路,但沒有看到大規模轉向空運,「不過,仍會有不斷增長的空運需求,例如來自汽車行業的需求。」

此外,波洛萊物流全球首席運營官 Loic Gay 指出,紅海危機對歐洲的真正影響,是工廠不得不停產:「因為缺乏可用零件,特斯拉等汽車製造商不得不暫停生產。」Gay也談到了他們實施的其他解決方案:「除了我們實施的每週包機外,我們還加強了從中國大陸到中歐的鐵路服務,在 18 到 20 天內將貨物從中國運到歐洲。此外,我們還實施了海空聯運解決方案,第一段路程通過海運將貨物從亞洲運到迪拜,然後從迪拜將貨物迅速運送到歐洲目的地的機場,運輸時間約為18至19天。」

由於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Guesnier指出,客戶有必要分享他們的訂單和貨物量預測,以及交貨日期和目的地,」有了這些數據,我們可以在託管時間和優化方面提出最佳的運輸解決方案。」

還有一些公司使用空運包機來避免延誤導致生產線停工的情況。例如,總部位於丹麥的物流公司Blue Water Shipping最近報導了一項干預行動:將一艘受紅海影響的時效性貨物的船從哥倫比亞運到中國的一個浮式生產儲油船專案中。

由於紅海的局勢的影響,這批貨物被困在哥倫比亞的卡塔赫納,無法按計畫到達中國大陸。為了便於轉向空運,出於海關考慮,貨物在巴拿馬托庫門國際機場裝載。而貨物的目的地機場也更改為上海,因為在航班抵達前幾天,它在青島的原始著陸許可證上遇到了些難題。

總結

總之,儘管對於紅海局勢推動貨物運輸轉向空運有一些共識,但這種轉移的規模和持續時間仍然存疑。隨著海運端的可靠性恢復正常,托運人可以輕易回歸海運,紅海危機並沒有對今天的空運產生結構性變化。

然而,托運人和物流公司都需要保持警惕,因為這些關鍵貿易航線的地緣政治局勢仍然不穩定,並會繼續受到戰爭、政治和氣候變化的影響。

資料來源: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338563026024612403/?app=news_article×tamp=1708745115&use_new_style=1&req_id=202402241125146214CEAA3B9523AF982B&group_id=7338563026024612403&share_token=B74ADD58-D59C-45C0-ADC1-14994CF70F47&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source=m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