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奧地利經濟、產業持續疲軟、失業率上升
資料來源:Konjunkturradar zur österreichischen Wirtschaft 來文單位:慕尼黑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4/03/17

依據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今(2024)年2月15日更新資料,預估2024年奧地利經濟成長為0.6%,與德國、荷蘭等三國是歐元區表現最差的國家,目前還沒有太多跡象顯示奧地利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小幅成長。

奧地利的工業和建築業仍處於衰退中。國內勞動市場低迷,職缺數量大幅下降,處於近三年來的最低水準。 與此同時,失業率卻正在上升,今年1月份製造業失業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近14%。 

奧地利出口約80%銷往歐洲,製造業以出口為導向,主要出口國是德國,其出口成長也取決於德國經濟和產業發展,兩者有連動關係。

由於訂單和產量減少,奧地利境內有能力維持穩定勞動力的企業越來越少,在商業前景不佳的情況下,企業不再願意保留勞動力,也因此工業和建築業持續低迷;能源密集型造紙業尚未從能源價格衝擊中恢復,前景仍然非常黯淡;服務業的前景優於製造業,但零售商的預期普遍低迷。

經濟衰退對勞動力市場的影響日益明顯。截至1月底,失業或參加培訓計劃的人數比前一年增加8%,尤其製造業因訂單狀況不佳失業人數甚至達13.8%尤為嚴重,其他餐旅業、貿易及營建業失業率也分別為8.3%、7.8%及6.6%。同時,工作職缺數量也急劇下降,製造業部分減少26%,而整體減少19%。

奧地利是個高度發展、多元化和出口導向之自由市場經濟,它的基礎設施和貿易開放程度,在商業運營上具有吸引力。根據統計,2023年奧地利工業及服務業占GDP比重分別為29.6%及69.1%,預期2024年,奧地利旅遊業可發揮重要作用,為經濟成長提供適度的支撐。

資料來源:https://www.wko.at/oe/news/konjunkturradar-oesterreichische-wirtscha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