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哈薩克國家發展計畫 (NDP) 草案至 2029 年規劃改善哈薩克的物流效率
資料來源:https://kz.kursiv.media/2024-02-06/lgtn-developmentplan/ 來文單位:阿拉木圖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4/03/28

哈薩克國家發展計畫 (NDP) 草案至 2029 年已在開放法律法案入口網站上發布。目前的有效期限至 2025 年。未來五年,計畫確保到2029年GDP成長率達到4,500億美元,即6%至7%的水準。草案內容關於運輸及物流綜合體如下: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哈薩克的物流效率指數在139個國家中排名第79位,而該國的排名自2018年以來有所惡化(此前排名第71位)。在所有關鍵評估參數中,該國排名低於80 位,其中貨物及時交付問題尤其引人注目- 在139 個國家中排名第93 位,例如通過TMTM 的貨物交付時間顯著不穩定就證實了這一點( 14 至 60 天),其中大部分延誤通常集中在哈薩克境內。

主要問題包括:

  • 交通基礎設施擁擠惡化,包括優先國際走廊沿線鐵軌路段有限、高品質道路供應不足、大型機場擁擠嚴重;
  • 運輸船隊短缺和惡化,包括機車牽引、貨櫃平台和海運船隊嚴重短缺;
  • 全行業數位化程度低,鐵路業流程管理不力,導致基礎設施和機車車輛使用不合理,停工時間惡化,企業運輸准入不平等;
  • 由於政府直接參與和價格監管比例較高,導致市場扭曲和投資吸引力低。

NDP計畫預計,到2029年,哈薩克作為主要區域貿易和物流樞紐的角色將顯著增強,運輸和倉儲提供的服務對GDP的貢獻將超過9%。

優先任務是發展多式聯運和TMTM航線,以及擴大南北方向,以增加哈薩克企業的過境運輸量和出口機會。到2029年,經過哈薩克的過境運輸量將從2670萬噸增加到3400萬噸,從110萬標準箱增加到180萬標準箱,歐洲和中國之間的交貨時間為10-14天。

產業發展重點包括擴大和現代化基礎設施、透過更新運輸車隊減少運輸損失、提高營運效率和跨國合作,以及刺激競爭和減少政府參與份額。

2030年,計劃透過租賃融資為哈薩克航空公司的機隊補充80架新飛機。 此外,中期建造10艘艦艇的問題正在考慮中。

為提高鐵路基礎設施管理效率,確保營運商平等的市場條件,將引入鐵路流量的集中調度和管理。隨著貨運量和規律性的增長,將評估在交通量最規律和可預測的方向上轉向固定路線時間表(精密定期鐵路)的可能性。

在軌道運輸領域,計劃引入自動化系統來調度和管理客貨流。這些系統將與基礎設施狀態數據集成,包括有關新出現的停電和計劃維修的資訊。調整滿車和空車的運價比例,並加強對幹線鐵路網(MRS)閒置車輛的處罰。

為吸引民間投資發展鐵路運輸市場、機車車輛更新、基礎建設現代化創造條件。例如,私人資本在物流碼頭和港口的方向將透過吸引策略性國際投資者(PSA、和記港口、DP World、APM Terminals等)來實現,在機車車輛方面則透過增加擁有該技術的公司數量來實現。機車牽引、運輸和道路許可證 - 透過整合優先項目並評估透過 PPP 實施的可行性。

對於水路運輸,也透過積極發展海港流程的數位化和自動化,包括與里海港口創建統一的數位平台,融入多式聯運物流鏈。在道路運輸領域,過境時也將實施「單一窗口」原則,過渡到電子發票和海關之間的資料交換系統。

進出口交通中貨運車輛通過檢查站的時間計畫減少至 20 分鐘,過境運輸的檢查站時間減少至 10 分鐘。此外,還計劃在阿斯塔納、阿拉木圖、阿克套、奇姆肯特等重點機場建設區域過境運輸節點(樞紐)。這些樞紐將配備簡化的海關和邊境制度。

資料來源:https://kz.kursiv.media/2024-02-06/lgtn-development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