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大馬檳城州半導體產業領袖攜手創立「蘭芯創投」基金,加速半導體產業鏈發展
資料來源:星洲日報 來文單位:吉隆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4/03/27

馬來西亞檳城州半導體產業的前輩賴炳榮與來自國內外的半導體業界精英攜手成立了一個新的創業投資基金──「蘭芯創投」(BlueChip Venture Capital),旨在推動馬來西亞本土積體電路(IC)設計產業的發展。該基金最近接待來自海外的數個投資者,包括「厚樸資金」和「中國厚安創新基金」(HACF),以及由中國NRL資金帶領的代表團,旨在建立創新的合作方式,推動馬來西亞高科技企業的上市,並促進馬來西亞半導體產業鏈的發展。

厚樸資金和NRL資金的總額超過100億美元,將與蘭芯創投合作投資於積體電路(IC)設計、先進封裝測試和半導體機械領域的項目。蘭芯創投的策略是通過聯合投資和開發來拓展市場、人才和技術。投資者不僅提供資金,還將幫助拓展市場和提升技術水平。

此外,蘭芯創投還接待來自深圳半導體協會兼南方科技大學深港微電子學院的代表團,以及來自北京星途智聯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團。

另外,寧波施捷電子(SJ Electronics)最近在檳城開設了新工廠;而蘇州晶方半導體則計劃在檳城建造一座耗資5億馬幣(約1.06億美元)的先進封裝測試廠房。

賴炳榮董事長表示,未來50年,馬來西亞半導體產業應該引進國際私募基金,投資於國際半導體高科技企業,並在IC設計、先進封裝測試和半導體設備企業方面進行投資,以共同推動馬來西亞半導體產業鏈的升級。這一做法將改變馬來西亞過去50年來的招商引資策略,建立起自主創新的馬來西亞半導體產業鏈。

蘭芯創投的領導人還率領海外投資者代表團與馬來西亞聯邦和州政府(包括國庫控股以及財政部旗下的Penjana Kapital機構)進行了會談,商討提升馬來西亞半導體產業鏈的合作方案。同時,深圳半導體協會也與檳城首席部長曹觀友及多家半導體企業進行了會談。曹首席部長對中國大陸企業在檳城州的投資感到歡迎,並表示檳城州政府將提供全力支持,促進半導體產業的發展。

資料來源:https://www.sinchew.com.my/news/20240201/nation/5363212?variant=zh-hant